寵物店打工變工人 台大生洗狗洗到破皮還沒有加班費

職場話題

大學生們正在為期末考奮鬥,7月將迎來學生最期待的暑假,然而,不少學生除了玩樂外,也會在暑假選擇打工,籌措生活費、為了未來的學貸,甚至是分擔家計。根據yes123調查,有高達90.8%的大學生透露,有暑假打工的計畫,甚至高達61.2%的大學生會兼差2份工以上。

上下班免打卡,成雇主逃避勞基法的工具

目前就讀台大經濟系二年級的Berlin,從高一升高二的暑假開始打工,最高紀錄一個月可以打7份工作,目前已經兼職過的工作已經逼近30份,從餐廳外場PT、展場PT、PB、穿布偶裝的工讀生、寵物美容工讀生、家教,甚至模特兒都有兼差過,自然也會遇到不少惡老闆。

對於Berlin而言,最印象深刻打工經驗莫過於寵物店的工作。他回憶,當時為高中升大學的暑假,因為是責任制,加上店裡只有他和另外一位工讀生,「一天來店裡要洗的狗,10幾20隻跑不掉,一隻又要洗大概40、50分鐘,所以要8個小時準時下班,根本洗不完,每次都會從表訂到的6點下半拖到快9點才下班」。

雙手因為長時間泡水、接觸藥劑,雙手洗到破皮是在普通不過的事情,但除了耗費體力外,超時的工作也沒有加班費,讓Berlin直言,當時雇主聲稱「上下班免打卡」根本變相成為慣老闆逃避勞基法的工具。

Berlin說,「他要你一直洗、一直洗,除了午休之外,你就洗完一隻之後馬上接著下一隻,根本就跟工廠一樣」,雖然雇主有意讓他在暑假過後繼續打工,但惡劣的工作環境,也讓Berlin決定暑假結束後,馬上逃離。

報到即休學,19歲取得攀樹教練證照

不過,現在的大學生除了為了錢打工外,也有部分同學打工是為了找尋興趣。今年才19歲的梁鎮州,已通過台灣樹藝暨攀樹運動發展協會的丙級攀樹教練證。

高中畢業後,梁鎮州順利考上森林系,但報到之後卻馬上申請休學。梁鎮州說,「其實自己原本就打算學攀樹,加上教育部有個方案(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會幫你處理學籍、兵役問題,讓我可以休學做一些一直想做但都沒有去做的事情,又剛好有朋友在從事這個工作,他就幫我介紹實習」。

攀樹師,一般人聽起來陌生的行業,梁鎮州強調,「除了爬樹的技巧外,他們也在意樹木的健康」。攀樹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修剪樹枝,有別於一般用吊車為了省麻煩做「齊頭式」的修剪,攀樹師透過在樹上仔細的觀察,只剪去腐朽、老弱的樹枝,讓樹木在修剪後煥然一新且更健康。

梁鎮州坦言,每當看見行道樹變「斷頭樹」都很不捨,「很多行道樹都是直接從頭砍下去,或一下子全部砍光光,那其實對樹木的健康非常不好」,但目前這樣的觀念並未普及,還是只離建築物很近、古蹟,那些吊車不易進入的地方才會請他們修剪。

每次的出勤費1200元起跳、營隊3天就能進帳5000元,但梁鎮州選擇從返校園,除了當時辦理休學的時間已到,他認為,目前的理論基礎尚且不足,在修剪的時候也會不知道從哪邊下刀最好,希望回學校之後能多汲取有關樹木以及森林環境等知識。

暑期打工財上看640億,36.7%打工時遇職災

以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127.4萬人換算,其中90.8%有打工意願,而平均每位學生期望每個月賺進2萬7651元,Yes123預估2個月下來,暑假打工財也上看640億元。

仔細探究目前學生選擇暑期打工的原因,依舊以「錢」為主要考量,與未來職涯規劃有關的「增加社會經驗」、「了解未來職場環境」,「替未來履歷加分」等因素依舊排名居後。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就提醒,有36.7%的受訪者打工時都有遇到職災,當中有蠻多學生遇到的老闆沒有幫他投保勞保,那遇到職災的時候其實求償無門,另外,34.7%的受訪者遇到打工限阱,除了打工廣告不實外,另一個比較嚴重的是,雇主會亂扣薪水,比如只遲到幾分鐘雇主卻扣你半天的薪水,或者連制服汙損也有被扣薪的風險,這些千萬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