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是「吃出來的病」...如何遠離?醫師:這5件事一定要做到

醫藥保健

食道癌在國人的惡性腫瘤好發率中,不如大腸癌、肺癌、乳癌那般常見,根據106年衛生福利部統計癌症10大死因中,食道癌排名第9(死亡率約莫為每10萬人口有7.6人)。但因近期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都因發現食道癌時,即因病情已到末期、全身轉移就旋即病逝,因此讓食道癌受到眾多民眾的緊張,健康諮詢頻率暴增......

據統計,食道癌較常見於男性,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14倍,其中以50歲後的中年男性風險最高。台灣每年大約有1,500人被新確診為食道癌,然而食道癌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一旦出現徵兆恐怕已經進到惡性腫瘤晚期了,因此食道癌又稱為無聲的癌症。

若民眾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茶湯等習慣,當發生吞嚥哽咽感、疼痛、喉嚨乾卡、咳嗽清痰、食欲不振等症狀時,均應儘速到胸腔外科或肝膽腸胃科就診,讓醫師幫你安排檢查,以早日確診治療。

什麼是食道癌?

食道是連接口腔到胃的重要管道,長度大約25至35公分,在任何部分都可能發生病變,但以中間和後段1/3處最常見發生。

因食道具有彈性,食道癌剛發生時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時隱時現,若因疏忽而未進一步進行檢查,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食道癌從早期癌症發展到中晚期時間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可以早期發現,第一期食道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70%,但沒注意初期徵兆而讓食道癌發展到了第4期時,則存活率就不到10%,一旦因惡性腫瘤導致食不下嚥時,恐已進到惡性腫瘤的末期。

食道癌會藉由淋巴結擴散,因食道少了漿液層的保護,因此癌細胞擴散與移轉相當快速,國外的文獻報告中,確診後的5年存活率僅約在11至22%。

食道癌如何初步判斷?

當自覺得以下症狀應該提早就診:

1.漸進式吞嚥困難

食道有很好彈性,食道癌初期進食時覺得只有一點哽噎感,有些民眾可能自行更改吃軟食,例如稀飯或麵食,因此自以為症狀減輕而輕忽就醫;一年半載後,漸漸連湯湯水水的食物都難以吞嚥,一喝水就嗆咳,嘴巴發出腐爛食物的味道、胸口悶痛,往往可能已是食道癌晚期症狀。

2.食道內異物感,食物通過緩慢有滯留感

食物吞下時感覺食道很小,有異物感,食物下行緩慢,常感覺食物黏附在食道壁,雖吞嚥困難但又無疼痛感,這些感覺只有在嚥下食物時才有,食物吃完後這種不適感又消失。

3.咽喉部喉嚨乾卡、咳嗽清痰

常常覺得咽喉部乾燥,喉嚨沙啞、咳嗽,感覺脖子緊緊的。

4.短期體重異常減輕

大多數的食道癌患者都會有短期內體重減輕的現象,一方面是因吞嚥不適,進食減少,另一方面腫瘤本身會釋放一些因子讓身體代謝較快,所以體重減輕的很明顯。

預防勝過治療,如何讓食道癌遠離你?

1.拒吸菸,避免飲酒、嚼檳榔

吸菸和嚼食檳榔容易刺激口腔、咽、喉、食道部位,讓癌症發病機率更高;長期使用烈酒(例如高粱、威士忌),亦增加食道黏膜的刺激,增加罹癌率。

且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喜好香菸、烈酒和檳榔為公認食道癌的主要風險因子,上述任何一項,罹癌機率會比一般人多5-10倍;若以上三種生活習慣同時都有,則風險加乘上去罹癌率更高。

2.改變飲食習慣

不要吃過燙、香辣、粗糙的食物,長期燙辣或是粗糙食物。當食物溫度超過攝氏70度,或過辣的食物,例如麻辣鍋,在會造成食道黏膜反覆燙傷或破損、潰爛、出血,經年累月下,食道壁會形成癌化現象。

生活中也要避免可能發黴、或含亞硝酸類物質的食物,例如酸菜或是醃製食品,這類物質都有較強致癌的物質。建議應多選擇原型、新鮮的食材;另外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可預防食道癌的發生;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一般認為也有助於減少亞硝酸鹽的合成。

3.正確位置用餐,請細嚼慢嚥

許多勞工朋友,因為工作忙碌,需要蹲食、進食速度快。蹲食容易增加腹腔的壓力,讓食物在進入胃之前,在食道中受到阻礙,食道管需要增加蠕動跟壓力來輸送食團,過程中食物與食道就會產生摩擦,加重了食道管壁受傷而損傷黏膜上皮。如此一來,食道不斷新增發炎而反覆修復黏膜,易受刺激而形成不良細胞,惡化為癌細胞機率增高。

4.生活要規律、定期身體健康檢查,若是感覺有症狀,建議盡早讓醫師安排檢查、提早診斷。

5.建議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每次吃八分飽,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    

食道癌又稱「吃出來的病」,與飲食習慣和生活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常吃醃漬品、愛吃又燙又辣的人,飲食中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都被列為高危險群。除此之外,預防食道癌,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是積極維護健康的方法。

早期食道癌的患者,可以有多種症狀並存,也可能只有一種症狀,有的持續時間很長,這些不適症狀可同時或先後出現,我們要特別警惕,這些症狀的發生與否和食道癌所在位置,及侵犯深度及癌細胞特性有關,有這些症狀不應自己隨便臆測,應盡早就醫;若無症狀但有多項危險因子者,也需盡快主動就醫進行篩檢,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自己才是身體的主人,請大家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才是避免食道癌上身的不二法門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