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營養腫瘤細胞會長更大?營養師一次破解「腫瘤治療常見10大迷思」

醫療保健

實證醫學證明提升腫瘤治療的生活品質及療效,營養攝取足夠是必要的條件,而體重下降過快會影響醫師對治療療程的進行與選擇,甚至會影響存活率。

所有腫瘤疾病中最容易造成快速體重下降的是頭頸癌、食道癌,在放射線治療、放化療療程中,因治療副作用引起口乾、味嗅覺改變、口腔黏膜炎、食慾不振等因素,都會影響病患進食的意願及進食量造成體重下降,2/3的病人產生惡病質或營養不良。2008年國民健康局年報報告指出台灣地區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增加率以彰化縣最多,2010年Langius 等學者指出,頭頸癌病人於放射線治療期間,有44%發展成營養不良(malnutrition定義: 病患於放射線治療過程中,體重下降5%即屬於營養不良)。

腫瘤治療期間一般人常有的10大迷思

臨床上最常遇到的是似是而非錯誤飲食觀念常存在患者及家屬,舉例說明:

Q1: 吃太營養腫瘤細胞會長更大?

→不吃反而讓自身免疫力下降、貧血、虛弱而中斷治療,影響療效。足夠營養讓自己有體力進行治療,身體獲得健康。

Q2: 喝管灌牛奶不夠營養,用大骨熬煮1-2小時的稀飯最營養?

→2006年歐洲靜脈營養醫學會提出實證營養指出,在腫瘤治療期間除了均衡飲食外,最好每天攝取商業配方牛奶,有助病患營養提升。

→稀飯一碗(140大卡)+青菜半碗(25大卡)+2平匙衛生湯匙大小絞肉或吻子魚(55大卡)=220大卡/餐(1.8碗),需要2,000大卡患者,請問要吃幾餐才不會瘦?稀飯可以提供營養但無法提供足夠營養。

Q3:聽人家說不可以吃兩隻腳的食物?茄子、芒果、金瓜有毒,不可以吃?蛋不能吃,有毒?在水裡游的不能吃,對身體不好?

→這些老天爺所賜的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幫助身體組織修復。真正毒害的不是食物,而是那些傳遞錯誤訊息,讓原本應該攝取營養患者,因為害怕吃錯食物影響健康到最後這個不能吃、那個不吃、導致體重下降,身體虛弱,造成營養不良。

Q4:聽說左旋麩醯胺酸在放化療期間使用很好,雖然很貴但為了補身體讓身體營養足夠,即使腫瘤治療期結束柔要繼續使用來補身體?

→這是錯誤想法!依據文獻研究結果,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放化療期間的口腔黏膜炎症狀,但是對腫瘤治療存活率是沒有效果,因此不建議在非治療期間繼續長期食用。

Q5:腫瘤治療瘦沒關係,以後再吃回來?體重減輕是應該的,等治療結束後再補吃回來?   

→這是錯誤觀念。大部分頭頸癌患者,放化療療程結束口腔黏膜炎尚需一段時間2周修復、味嗅覺需要2個月到半年時間恢復,這段時間因為病患常常覺得疲累、食慾不振不想吃而體重持續減輕,體重減輕身體免疫力下降就等同自身抗癌力下降,要增加體重更是困難。

Q6: 聽人家說喝昂貴的煉雞湯、煉牛肉湯、煮魚湯是補身體?

→實際是:喝湯等於喝水,無法增加體重,俗諺:「有錢人吃肉,沒錢人喝肉湯」。攝取蛋白質如肉(雞肉、魚肉、牛肉或豆類、奶製品)才可以幫助身體免疫力提升,減少貧血發生。

Q7:除了正常吃之外,還吃昂貴保健食品就是營養足夠?

→錢花了要花對地方,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在治療前先到醫院營養門診掛號諮詢營養師,提供正確訊息讓身體得到健康。

Q8:腫瘤治療一天3餐即可,不用再多吃,或我只是每一餐少吃1/3而已?

→進行腫瘤治療會因為治療副作用影響進食量,建議一天除了3正餐還要有點心搭配並鼓勵餐後半小時適當運動幫助消化。患者每餐少吃1/3就等同一天只吃2餐,代表營養攝取不足、免疫力減少、體重減輕進入營養不良階段。這時候需尋求營養師諮詢如何增加進食量及技巧,而不是忽視它的存在。

Q9:醫師及營養師要我插鼻胃管,我拒絕…因為難看且還有療程剩下沒幾次就結束,不需要插鼻胃管。

→如果可以由口進食達到營養需求,醫護團隊都會希望由口攝食;放射線治療副作用讓患者體重快速下降,即使治療結束後傷口癒合仍需要2週時間,文獻研究發現報告腫瘤治療期間體重下降愈多則生活品質下降及影響存活率。治療後疲倦感讓食慾下降出現早飽,身體虛弱無力,預期攝食量無法達到其需求且會有感染、發燒可能性,建議暫時給予鼻胃管灌食獲得足夠營養與水分。

彰基復健科劉森永醫師新型鼻胃管發明—兩截式鼻胃管,可以改善非常在意的外觀、不小心誤拔(例如穿衣、盥洗與睡眠等),解決使用傳統鼻胃管臨床上與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升醫療與生活品質。

Q10:有些患者腫瘤治療認為要多休息?

→有些患者腫瘤治療認為要多休息,實際上是睡白天、晚上不睡覺,造成生理時鐘及消化功能改變,影響每天營養攝取餐數,導致體重下降。

上述這些因素這些都是治療期間造成營養不良因素。隨著癌症患者增加及年輕化與癌症治療多樣化,身為腫瘤營養師訪視患者一定會詢問患者的飲食狀況、咀嚼能力、進食餐數、進食種類、有無補充商業配方、腫瘤治療方式(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到免疫藥物治療等)、有無運動等等給予適切營養介入。

本院門診除了31診設有營養門診服務各類疾病飲食衛教與指導外,特別在放射科門診設置3位頭頸癌營養師(2位負責頭頸癌、鼻咽癌、1位負責食道癌)提供患者及家屬在放射線治療過程中營養指導與服務。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暨膳食部 陳燕華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