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雲霄飛車腹痛發現13公分肝腫瘤!二線口服藥納健保...讓晚期肝癌患者多活26個月

醫藥保健

今年37歲的蔡小姐,3年前到日本遊樂園玩,乘坐雲霄飛車時,歷經多個高速急轉彎後,感覺腹部悶痛不適,回台就醫檢查竟發現13公分大的肝腫瘤,後來雖接受手術切除,卻在肺部發現癌細胞轉移......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4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000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6%)或高血壓(3%),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不過肝癌患者有新福音了!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布,自民國108年6月1日起,將晚期肝癌二線口服藥物納入適用第二線藥物治療之健保給付。另外,原本規範半年3次局部治療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的一線藥物,也放寬給付條件,調整為一年3次局部治療,有望嘉惠更多患者。

坐雲霄飛車引腹痛發現13公分肝腫瘤...如何治療?

收治蔡小姐的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金德表示,蔡小姐當時坐雲霄飛車引發腹痛,回台就醫檢查竟發現13公分大的肝腫瘤,後來雖接受手術切除,卻在肺部發現癌細胞轉移,開始服用一線口服藥物,讓病情趨於穩定。「去年2月又在肺部發現新的腫瘤後,開始接軌使用二線口服藥物,病情穩定控制長達1年,能正常生活工作,維持生活品質。」

李金德指出,「一線口服用藥是全球第一個經研究證實,能延長肝癌患者存活期的藥物,可同時阻斷肝癌細胞血管生成與腫瘤細胞增生,達到延長晚期肝癌患者存活時間、延緩疾病惡化等治療目標。民國106年後,二線口服藥物新藥的出現,更為晚期肝癌患者點燃生命之火,提供一線及二線用藥接軌治療的新選擇。」

這次健保一線擴大給付、二線納入健保的新制,對許多晚期肝癌患者來說更是雙重福音,除了減輕經濟負擔,還能獲得更完善的治療。

平均延命26個月!一線給付放寬、保留肝功能二線接軌治療

台灣肝癌醫學會秘書長林成俊指出,過去肝癌一線口服藥物,必須在「半年3次局部治療」條件下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短期內接受太密集的局部治療,容易造成患者肝功能損傷。

目前健保給付規範放寬為「一年3次局部治療」,不但能提高治療效益,還能免除不必要的影像學檢查與輻射暴露,「且患者只要每4個月接受一次局部治療,不需頻繁往返醫院就醫,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必要時也有足夠的肝功能再拼二線治療。」林成俊表示。

林成俊也強調,以往晚期肝癌患者平均壽命大約是6個月,所幸近年肝癌治療蓬勃發展,其中透過臨床一二線口服藥物接軌治療,平均生命可延長26個月。這次通過健保給付,預計將造福國內約1000-1400位患者,也將大幅減輕患者每月的醫藥經濟壓力,未來更希望能成為更多肝癌病友與其家庭的助力,陪伴肝苦人併肩於抗癌這條路上勇敢前行。

避免肝硬化導致肝癌!醫:勿飲酒過量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雖然酒精導致的肝癌通常會先硬化再肝癌,它不像B、C肝,沒經過硬化就直接變成肝癌。但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仍提醒民眾勿飲酒過量,因飲酒過量產生的急性問題包括急性胰臟炎、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也可能引起腹瀉,肝臟的話會產生毒性造成急性肝炎;「慢性問題則會產生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胰臟炎、三酸甘油脂偏高、血脂肪異常,還容易導致肥胖、心臟病等問題,以及肝硬化,肝硬化後就容易導致肝癌。」

造成肝癌的原因很複雜,通常是多種因子共同作用造成的,不過醫師也強調,肝癌只要發現得早,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效果不錯;若能了解肝炎病毒、環境污染物如黃麴毒素和酒精為造成肝癌的成因,避免感染減少食物污染物質,是減少肝癌發生率的根本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