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已揮別華為事件陰霾? 專家:G20後再說

美中貿易戰

台積電6月5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絕對沒有美國官員來找台積電磋商出貨華為的事情」以解外界疑慮,他指出台積電自有技術,沒有因美國技術而遭商務部禁止供貨華為的疑慮,再加上公布5月營收創今年新高,股價在端午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終有起色,6月10日在外資買超10,123張之下,大漲8元,收在240元。

美中貿易戰進入熱戰階段,美國商務部禁制令一出,歐美大廠包括安謀、英特爾、高通、博通甚至軟體廠谷歌都停止供貨華為,外界將眼光放到華為晶圓代工供應商台積電上,6月5日台積電股東會當日,董事長劉德音被法人、媒體記者至少問了7次關於美國商務部是否與台積電商談關於華為一事,他耐心的回答「沒有,美國商務部連封mail都沒有寄給台積電。」

台積電自有技術,不因含美技術受管制

事實上,在台積電舉辦股東會的當週,外資在半導體類股賣超第一名就是台積電的18,955張,股東會當天賣超2526張,但隔天照樣賣超11,105張,可見市場對於劉德音的答案仍有存疑。

台積電走出了華為事件的陰影了嗎?一位美國執業律師、華府消息人士表示「當然沒有,華為與美國政府的官司正在打,華為也是美中貿易戰的籌碼,下一回合的關鍵談判當然是在G20。」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溫哥華逮捕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美國正式對華為開了第一槍,也是美中貿易戰中第一次進入司法戰,經過6個月後,美國商務部再頒布對華為的禁貨令,而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策士班農更說「華為不是解放軍的供應商、不是解放軍的代理人,華為本身就是解放軍。」

在中國南京設立12吋廠、對華為供貨的台積電,自然捲入這場戰爭,對於供貨華為是否受到影響?台積電回應外界一開始保守,「目前供貨沒有問題,將來是否繼續供貨還不確定」。

但到了股東會上,台積電強調,與英特爾、高通等大廠不同,台積電是自有技術(美國技術含量低),暗示未達出口管制標準,劉德音更表示,「絕對沒有美國官員來找台積電磋商出貨華為的事情,台積電會遵守法律,並會持續出貨給華為」。

美國政府與華為戰爭,下一階段還沒開打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曾說,美中貿易戰怎麼發展,不是台灣廠商能決定的事情。

華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台積電的禁令不需要以「是否含有美國技術」為理由,就如同美國對伊朗的禁油令「你跟伊朗買油就是跟美國作對」,也如同美國對北韓的禁運令一樣,「你賣管制品給北韓,不論是否美國製造,就是與美國為敵」。

而且,台灣一家工具機廠商曾因出貨北韓遭到美國制裁,該工具機裡的軸承來自於日本,日本廠商負責人還因此入獄。

換句話說,如果美國與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更進一步提高對抗,被美國視為解放軍的華為當然可能是被加重制裁的對象,下一階段的禁止供貨令是選項之一,屆時,台積電就不太可能倖免於難了,這一切進程,就看6月28日在大阪的G20美中兩國新一輪的談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