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存在三大問題 至今未量產蘇57隱形戰機

國際軍事

台灣各大媒體都以嘲笑的口吻,描述普丁對習近平差點摔倒的反應不是「超淡定」或「搖頭」,就是「冷眼旁觀」,這種身體語言或許反應出普丁內心的小宇宙:對於美中貿易戰,經濟低迷的俄羅斯國防預算不足,連隱形戰機都還沒服役,只能隔山觀虎鬥,不會幫中國對抗第一強國美國。

習近平差點摔跤那一段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話說美中新冷戰之際,習近平5日訪俄羅斯3天「想討拍」,該期間習近平已與俄國在電子商務、電信、天然氣和其他領域上簽署數十份商業合約。

習近平在克里姆林宮會唔普丁時,稱普丁為「我的朋友」。7日在俄羅斯參加年度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結束後,習近平在舞台上和台下嘉賓握手,突失平衡,差點摔下台,幸好身旁保安反應夠快,立即扶好習近平。

俄羅斯一年國防預算只有美國的6%

但是,站在習近平旁邊的「朋友」普丁冷眼旁觀,事後僅輕搖頭。普丁會有此冷漠反應,不令人意外。

無論從經濟還是軍事角度來看,務實的普丁心裡應該很清楚,俄羅斯很多地方遠遠不如美國。例如,俄羅斯一年GDP只有1.3兆美元,人均收入只有10700美元。

俄國GDP只有美國20兆美元的6.5%,其國防預算只有430億,美國一年國防預算高達7180億美元(21兆台幣),因此,經費有限的俄國只有一艘航母、時速只有51公里,遠遠遜於美國的11艘重量級核動力航母和67公里的時速。

就連俄羅斯的蘇-57隱形戰機設計也不成熟,根本不是隱形戰機超級強國美國的對手。

美國已擁有上百架F-35隱形戰機

《國家利益》雜誌網站報導稱,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實際上已經製造並交付360架F-35隱形戰機給包括美國軍方在內的各國軍方,並且正在為世界各國生產數百架F-35戰機,美國也有187架F-22戰機。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稱,目前在歐洲,義大利率先於2018年12月宣布其F-35首次形成作戰能力,英國軍方也裝備17架F-35B型戰機,此外挪威、比利時、丹麥、荷蘭、芬蘭等歐洲國家國已經或者有意採購F-35。這些國家的戰鬥機都可能會在「波羅的海空中警巡」任務中和俄戰機直接對峙。

反觀俄羅斯空軍,目前尚未獲得第一架Su-57(蘇57)第五代隱形戰機。在Su-57預計今年底交付、2020年將量產前,俄羅斯目前繼續採購4.5代戰鬥機(主要是Su-27和Su-35戰機),以及升級4代戰鬥機(包括Su-27,米格-29 Fulcrum和米格-31 Foxhound)。

5月15日,俄總統普丁在國防會議上表示,要在2027年前採購76架蘇-57,必須在2028年之前讓俄空天軍的3個航空團全部換裝蘇-57。

蘇-57存在技術問題

但是,《國家利益》報導分析,俄羅斯航太巨擘蘇霍伊公司(Sukhoi)可能永遠無法製造出西方分析家預期或俄羅斯空軍想要的戰機數量。

由於兩個原因,俄羅斯放慢採購蘇-57的步調。首先,技術問題困擾著該戰機開發計劃,因為美蘇冷戰結束後,俄羅斯的航空業崩潰的壓力遺留至今,使俄國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和生產線,造成俄羅斯更難以開發和製造先進的隱形和航空電子元件。

其次,因為國際油價的低迷不振,以及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遭到西方國家制裁,俄國經濟遭到雙重打擊,財政收入不足,無法支援政府大量採購隱形戰機,所以,俄國未來將難以擁有龐大隱形戰機群。

蘇-57的原型機從俄羅斯冷戰後軍事工業基地的廢墟誕生。俄羅斯第一個第五代戰鬥機項目稱為「米格1.44」,該項目製作一個原型後遭到撤除。後來美國F-22猛禽戰機出現,以及美國將很快大量生產第五代隱形戰機F-35,使得俄國迫切需要開發第五代戰機。

對於這種需求的認知,導致2002年俄羅斯與蘇霍伊簽訂了新的戰鬥機合約。蘇霍伊承諾生產具有超級巡航能力的高機動性隱形戰鬥機,可以在空對空作戰中擊敗或擊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22猛禽。

蘇-57也將擁有先進的航空電子系統,包括數據鍊和各種電子戰組件。總而言之,蘇-57在性能上與F-22非常相似,雖然隱身和聯網能力略嫌不足,但可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經過幾年的研發停滯以及一起引擎著火事故後,2011年T-50戰機(蘇-57的原型)終於第一次試飛,從那時起,蘇霍伊生產過6種原型機,這些原型機在試飛期間累積相當長的時數。

俄羅斯初期預計採購200架 蘇-57,印度也計畫採購200架,其他國家打算採購一些蘇-57。

蘇57戰機造價昂貴,差點被放棄

然而,蘇-57戰機在成本和發動機性能方面持續遇到問題。特別是,該戰機早期採用的發動機不能為機身提供足夠的推力,和美國戰機相比,蘇-57明顯處於劣勢。

造價昂貴,也是俄國2018年原本不打算量產蘇-57的主因。每日頭條報導,蘇-57高達31.6億盧布(5021萬美元),而4.5代戰機蘇-35僅僅為10多億盧布(1500多萬美元)。因此,俄羅斯軍工專家認為,既然蘇-57在蘇-35面前沒有太大的優勢,因此完全沒有必要繼續生產蘇-57。

洛馬今年預計生產超過130架F-35 戰機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洛馬)完全現代化的生產線今年可望生產130架以上F-35 戰機,生產一架F-35戰機的成本也要8920萬美元左右。在過去幾年來,美軍每年採購60至70架F-35戰機,該型戰機的花費占了美國國防支出的1%。

俄羅斯方面,官方草案顯示2019年國防預算只有430億美元,比2016年的700億美元大減39%。假設俄羅斯也花費1%的國防預算採購蘇-57戰機,那摩,每年可以購買6架,在2027年之前也只能擁有54架。

即使預算問題獲得解決,俄羅斯在大量生產可用來作戰的蘇-57戰機方面,仍有其他諸多困難,包括製造商必須作戰系統的開發,將武器整合到飛機上,也要擴大生產線,以及訓練工人生產戰機的技術。

總結來看,普丁最近說2028年以前,打算大手筆採購76架蘇-57,外界認為,到最後跳票的可能性仍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