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創6個月新低!川普羨慕習近平是中國央行地下主席

美中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CNBC財經頻道電話專訪,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了一句玩笑話:習近平為中國Fed主席,來回應人民幣近期重貶至6個月新低走勢,市場預期人民幣破7元的聲浪再起。

川普還嗆聲一段重話:習近平若不參加本月底G20領導峰會,就要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大阪G20峰會可能重演去年阿根廷峰會戲碼?

但是美國、歐洲、亞洲股市都沒有因為川普嗆聲而大跌,反而普遍走高,主要是因為《南華早報》一篇報導預測習近平會參加G20峰會,外界預測可能重演去年阿根廷G20峰會的戲碼,習近平或許會得到超過90天緩衝期,導致中國股市漲勢超過其他亞股。

川普6月10日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的「財經論壇」(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嗆聲:「如果習近平不參加6月底的20國集團(G20)會議,將對中國剩下商品加徵關稅,而且會立即生效。」

但是,川普的威嚇沒有引起全球股市走低,美股道瓊、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周一收盤上揚0.3%、0.5%、1.5%,費半跳漲2.5%。

深圳成指盤中大漲2.9%

亞股周二也普遍走揚,中國股市表現強勁,上證指數盤中跳漲1.9%,深圳成指大漲2.9%,這可能是因為馬雲控股的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底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面,可能安排兩人共進晚餐,舉行正式的面對面談判,不是只有握手閒聊。

消息人士表示,「大致會重演去年12月的阿根廷峰會」。對於6月月底的G20峰會,儘管川普先前曾表示他「期待」與習近平當面會談,但是北京方面還沒有正式確認任何計畫或細節。

如果美中不盡快達成貿易協議,川普此前曾揚言要對剩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川普政府5月已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調高至25%。川普預計在20國集團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該峰會定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將19個國家和歐盟的領導人將參加。

川普:「美國像小豬存錢筒,大家都想要我們的錢」

在「Squawk Box 」 的電話採訪中,川普說如果習近平沒有參加,他會感到驚訝。川普還說,他與習近平「有著良好的關係」。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發燒,川普表示他將繼續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他說,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對35%至40%的進口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川普表示,如果美中沒有達成協議,剩下60%的進口中國產品也會被課稅。

另外,「Squawk Box 」主持人Joe Kernen說「讓我們談談美國聯準會Fed」。川普回答:「大家都想要我們的錢,我們像小豬存錢筒,我們是凱子銀行。」

Kernen問:「你認為Fed應該在6月降息嗎?他們是否接受你的想法。」

川普:Fed犯下兩大錯誤

川普回答:「Fed沒有聽我的話。你知道,Fed不是我的人,他們肯定不聽我的,但是他們犯了一個大錯,他們提高利率的速度太快了。」

第二,Fed收縮資產負債表(縮表)。他們之前每個月收縮500億美元銀根,他們現在已經放寬了,但它仍然是每個月抽走250億美元資金,這太荒謬了。」

「現在,中國恰恰相反,他們正在釋出資金。別忘了,習主席還是中國Fed主席,習是中國國家主席,他也是Fed的主席。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中國讓人民幣貶值,讓銀根寬鬆,或者說中國央行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

中國央行可能允許人民幣貶破7

川普這段話瞄準最近急速貶值的人民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周一(6月10日)收盤重挫171點,貶破6.93元人民幣,收報6.9332元,創逾半年新低。

人民幣周一持續急貶,是因為中國央行行長易綱6月7日回答彭博記者提問匯率是否有紅線問題時表態,「他不認為人民幣匯率的某個具體數字更重要」,引發央行默許人民幣貶破7元關卡的憂慮;外匯交易員預測,短線人民幣可能測試6.95的支撐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