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6號」背後是立委選戰 還有傅崐萁搶國會龍頭的企圖

立委選舉

「國道6號」是近日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之一。國道6號要不要貫穿中央山脈到花蓮,以現代的工程技術,有人說不難克服,但也有人認為一旦打通,對於環境與生態影響可能難以承受。只是,對開出這張支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說,著眼的恐怕不全然是交通層面,而是有多重的政治涵意。

徐榛蔚要開國際標,蕭美琴說選舉口號很受歡迎

就在韓國瑜講完國道6號之後,花蓮縣長徐榛蔚立即跟進,強調花蓮發展的困境就出在聯外交通不便,政府應劍及履及,該做就要做。對於交通部高工局回應說,該計畫在2010年到2013年已評估過,「會遭遇地熱、岩爆」,已評估不可行;徐榛蔚指出,「那是馬英九時期」、「現在蔡英文有傾聽民意嗎?」「可以開國際標來做啊,請會的來」。

「縣長」講話了,「立委」當然也要表態。花蓮縣的立委是民進黨的蕭美琴,她說,幾年前就問過交通部,得到台灣技術上現階段是無法克服的答案。蕭表示,「我不是工程專家,但沒有確定技術與施工安全可以克服的狀況,這樣的選舉口號雖然在花蓮很受歡迎,但我無法去喊目前無法做的空頭支票」。

蕭美琴提到一個重點是,「這樣的選舉口號很受歡迎」,如果再從中找關鍵字,無非就是「選舉」。花蓮立委選舉,撲朔迷離,國民黨的初選即將在6月中進行全民調,徐榛蔚的夫婿傅崐萁,與黨中央協調未果,無法參加,若要參選,只能繼續以無黨籍身分,這對於有志向上攀登政治高峰的傅崐萁而言,是不易克服的障礙。

相互拉抬,傅崐萁希望韓國瑜幫他搶下國會龍頭

以傅崐萁的政治實力,還有徐榛蔚坐擁縣府的權力,傅崐萁若投入立委選舉,勝選機會相當濃厚,但如果只是一位無黨籍,或當選後加入國民黨團運作,也難以成為核心。「陽春立委」不是傅崑萁想要的,因為黨內傳出,傅崐萁志在國會龍頭。

也因此,傅崐萁寄望韓國瑜,積極拱韓、挺韓,除了6月1日凱道造勢出錢出力,期待韓國瑜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順理成章以總統參選人身分接掌黨主席,然後能在傅崐萁的黨籍上助一臂之力,然後以「國民黨立委」獲黨團推薦角逐立法院長。

據了解,傅崐萁在2017年韓國瑜還未崛起、參選國民黨主席之時,就出資協助過韓,讓韓感念在心;後來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韓國瑜交代親近幕僚「能幫就幫」,他在凱道造勢後,沒有回防高雄,而是選在花蓮,主要是為了報答傅崐萁。

綠營內有派系心結,民進黨要守住花蓮不易

換句話說,傅崐萁力挺國韓國瑜,除了有革命情感外,政治上大家各取所需,但一切的先決條件,是韓國瑜能不能在初選過關。如果韓國瑜輸掉,就沒有參選總統、沒有黨主席,要幫傅崐萁的黨籍解套,就更沒有基礎。到時候,國道6號還是不是個議題,或是個天馬行空的口號,很值得觀察。

不過,民進黨目前對立委選情的熱度不高,蕭美琴是否要連任,並沒有明確表態,曾透過地方黨部表達「她累了」,外界數度勸進都予婉拒。由於黨內初選時她未登記,也沒有其他同志填表,因此這一席恐怕要留待黨中央徵召。

蕭美琴是在2008年民進黨潰敗下野後,由蔡英文欽點空降花蓮經營,每周台北花蓮通勤,直到2016終於搶下這一席。不過花蓮民風保守,老年人口多,支持同婚的蕭美琴曾遭2000多人連署罷免,雖未過門檻但也造成不小傷害。

再者,去年九合一,民進黨徵召「議會戰神」劉曉玫參選縣長,與蕭美琴支持的許傳盛不合,也掀起派系心結,這些恐怕與蕭美琴「累了」都有關係。雖然有基層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推薦許傳盛,不過縣黨部方面仍認為,蕭美琴還是第一人選。然而,面對傅崐萁強勢回歸,又聯手韓流,民進黨要保住花蓮,真的要看天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