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公投亂象」調查報告出爐 李進勇證明自己能力時候到了

公投

「公投亂象」是去年九合一選舉時的熱門話題,更引發不少民怨,除了法律規範不完善外,外界也將矛頭指向中選會;監察委員今(11日)發表調查報告表示,中選會在去年辦理審核公投案文件、舉辦發表會及執行法律規定等三個面向,有明顯缺失,行政院應當正視,並要求中選會積極改善。

監委調查公投亂象:準備時程被壓縮、規範不完全

監委楊芳玲與王幼玲的調查報告中指出,由於《公投法》修正,導致去年公投案數驟增,為了與九合一選舉共同辦理,導致公投作業的準備時程被壓縮,加深公投事務籌辦難度。監委表示,去年全國性公投案沒有從第1案依序編號、主文字數多且文義不易理解,都影響民眾投票流程的進行。

楊芳玲與王幼玲認為,中選會對於「提案內容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一項,並未有相關認定標準或準則,因此還不必做出調整;至於中選會將「公投案果若通過,權責機關應如何為必要處置」列為審核爭點,監委表示,其必要性與合法性均有待商榷。

另一公投亂象則是「同一議題,立場相反」的公投案,楊芳玲與王幼玲表示,依照現行《公投法》規定,中選會並無職權可審核、合併;且如果立場相反的公投案均通過,也沒有規定權責機關應如何應對。監委強調,行政院對此雖然已增訂相關條文送請立院審議,但在完成修法前,政院當審慎應處,以具體落實公投結果。

中選會應改善公投宣傳、建立電子系統

去年由於時間不足,導致公投沒有充分被討論就進入投票階段。楊芳玲與王幼玲指出,中選會除了舉辦公民投票電視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外,應研議採用更具效益的宣導方式,方便民眾深入瞭解公投案的內容。而針對行政院在部分公投案沒有派員出席意見發表會,監委認為應切實檢討改善。

另外,楊芳玲與王幼玲指出,《公投法》第9條規定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讓提案人與領銜人徵求提案及連署,但是中選會還未完成建置該系統,導致無法與戶役政系統資訊共享,且因去年提案、連署人名冊份數多,戶政機關人工查對費時且容易有誤差,更壓縮其他公投業務辦理時程。

根據目前立院逕付二讀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未來將採取2年一次的公投日方式進行,也就是將公投與大選脫鉤,若完成修法後能否改善公投問題,值得觀察。去年公投亂象讓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黯然下台,現任主委李進勇則是在同意權上經歷立委間的大亂鬥,才得以上任;公投亂象顯然已刻不容緩,李進勇必須證明自己的能力、有資格擔任中選會主委,就看他對監委的調查報告,有沒有更高明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