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中國六四、香港反送中的激情 柯文哲的盤算是什麼?

兩岸

香港「反送中遊行」規模驚人,加深多數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反感,政治人物的回應,更被放大檢視,憂心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堅持以模糊策略應對,這種「不予理睬」的態度,對於有意爭取2020總統的他,有些什麼盤算?

在此敏感時刻,傳出柯文哲有關「兩岸定位」論述已獲中國認可,雙城論壇可望於7月舉辦。柯文哲稱,台灣現行政府體制有外交部也有陸委會,已清楚說明,「兩岸事務不是外交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一個有專屬定位的兩岸關係」。

以時間點來看,柯文哲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會盡量避開7至9月間的颱風季季節,若與2017年的7月初舉行,尚能接受。再者,柯文哲要參選總統,勢必在宣布參選之前訪中,避免兼著總統參選人身分前往,減少相關爭議。但若拖到10月,也不利於參選時程布局,由於民進黨候選人本周揭曉、國民黨候選人7月中產生,屆時藍綠勢力早已各自集結。

雙城論壇暗藏「彩蛋」?

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於4月來台時,與北市府形成一個想法,將以雙城論壇為基礎,進一步連結北台灣與長江三角洲經濟區的經濟。據了解,中方願意安排柯文哲此行次前往上海周邊地區參訪,至於擴大合作的內容,是否會是雙城的「彩蛋」,可能有所難度。

不過,柯文哲以「兩岸一家親」為底線,維繫城市交流,若要爭取總統大位,面對中國仍堅守的「九二共識」,僅以「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為論述,作為中央層級的互動基礎,中國未必會埋單。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王崑義認為,「兩岸一家親」最早是對岸領導人習近平所提,柯文哲據此展現的是一種「善意」,畢竟城市交流,無須太政治化。今年雙城論壇舉辦的時間遲遲未定,跟柯文哲可能不再僅是市長身分有關,若是變成總統參選人,面對主權問題,必須有更清楚的表述。

有別於藍綠的模糊策略

解析柯文哲的策略,對於台灣的選民而言,王崑義說,有那麼多人支持柯文哲,意味著這些民眾認為,藍綠一邊太統、一邊太獨,若是可以在「模糊的空間裡找出路」,兩岸不要太僵、也不要太黏,可能比較好一點;柯文哲若跟進藍綠任何一方的說法,「不藍不綠或沒有那麼極端的支持者不就都跑光了」。

就中共的角度來看,王崑義認為,選前「你就玩你的」,可以不進一步觸及,但若當選總統,如何表述「一中」,終究是迴避不了的課題,否則如何互動。

至於柯文哲對於「六四事件」、香港「反送中」的態度,王崑義觀察說,他在許多社群網路群組裡,也沒有人談論到這兩個議題,這當中很多都是學者,更何況一般民眾,也的確有人認同,不需要再去刺激中共;看看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回應,柯文哲再去提,能有多少差異。

有關雙城論壇的期程及議題,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台北、上海仍在磋商中,目前尚未定案,若有確切資訊會儘速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