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華爾街見聞》被下架 中國這些財經網站也都遭查禁封鎖

中國議題

中國知名財經網站《華爾街見聞》官方微博有294萬的粉絲,但在6月10日驚傳遭到網信辦下架,引起網友不捨嘆息聲四起:一個純財經的APP,中國最好的財經網絡媒體,也不知道犯了啥錯,就這樣說關就關,以後只能看虛假新聞了?

不只《華爾街見聞》,6月6日晚上起,環球老虎財經、金融街偵探、雲掌財經等中國多個財經自媒體帳號也遭到查禁封鎖,在微信上已經搜索不到。

中國自媒體被接連封鎖,生存空間一再受到壓縮

近日,擁有600多萬粉絲的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眾號、頭條號、微博帳號,一夕之間也被「全面關閉」,今年2月,「咪蒙」遭全網封殺,延續2018年下半年開始互聯網信辦整改自媒體的風潮,導致中國自媒體生存空間一再受壓縮。

此外,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美國NBC等8家知名外國媒體,最近也全面遭到中國網路防火牆(防火長城)封鎖,網友在中國網路上不能點開這些網頁,只能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俗稱翻牆),才能連上這些西方媒體網站。

上周五(6月7日),中國網民開始反映他們無法連上下列外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衛報、華盛頓郵報、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HuffPost),NBC新聞、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多倫多星報、極右派的「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

中共封殺外媒網站,疑與紀念六四事件報導有關

追蹤中國政府互聯網審查活動的組織GreatFire.org的聯合創始人史密斯(Charlie Smith)表示,中國6月7日開始嚴打西方新聞網站,這種瘋狂的活動可能表明當局正努力切斷中國民眾與共產黨體制外新聞之間聯繫。」

目前尚不清楚審查何時生效或其原因。但6月4日(六四)剛好為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周年,據報導,中國當局提高了網路審查水平,以禁止中國網友看到「六四事件」報導跟照片。

衛報稱,該報遭封鎖,可能是因中國網管查禁網路上的六四事件訊息;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曾以外交大臣韓特的名義,發表一篇紀念六四事件的聲明,遭中國網管刪除。至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com以頭條新聞方式報導一場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後,再度遭中國封殺。

外國媒體最近才被大量被封鎖,但是,中國許多著名自媒體早在去年底開始,就陸續被當局關閉,顯見中國對於媒體監管越來越嚴格。

《華爾街見聞》再次被下架

現在輪到知名的《華爾街見聞》被關閉,其官方微博指,因應有關部門要求,華爾街見聞網站和APP於6月10日下線整改,會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逐一落實各項整改要求,深入自查自糾,以嚴肅認真態度,全面加強網站業務和人員管理,爭取早日恢復上線。

這次《華爾街見聞》已是第二次被下架,今年3月,上海網信辦曾查封該網站,理由是「內容導向存在偏差;在未獲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資質的情況下,違規登載新聞資訊」,當時上海信辦還對《華爾街見聞》的母公司-上海「阿牛資訊科技公司」提出行政罰款,負責人遭約談,並被責令整改。

外界分析這可能是因《華爾街見聞》「刊登過多時政新聞」,不符財經範圍而遭整改;多數網友在該媒體討論區的留言偏向西方國家的觀點,而非中共觀點,也令網信辦不悅。

《華爾街見聞》最早於2010年11月於紐約成立,創始人吳曉鵬是中國市場化媒體派駐海外的第一個記者,曾常駐紐約華爾街金融中心。

而後於2013年5月,該網站創始團隊回中國營運,總部設在上海,隨後獲得了中國平安、海通證券等知名機構的風險投資。2016年2月,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斥資1億元人民幣入股《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