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初選出招精準 是團結還是裂解?

2020大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也開始對7月的民調有節奏的出招,而且招招精準對最強對手韓國瑜而來,同時也向黨中央叫牌,要創造有利己方的環境,同時吸引次要對手的結盟合作。

隨著初選越來越熱烈,黨內互相攻擊也愈演愈烈,在確認只有5人參與總統初選後,國民黨提出「團結公約」,邀參選人簽署,要求承諾絕不惡意攻訐其他參選同志,如未獲提名,絕不違紀參選。但郭台銘顯然另有想法,除了自己拒絕簽署,也呼籲其他人跟進。

在消息公布後,郭台銘特別取消原定的參觀藝展行程,改以記者會形式表達立場,他表示現在辦法都沒定出來,「要簽甚麼?」魔鬼都藏在細節哩,所以拒絕簽署。

爭取調整民調規則有利己方,有節奏向黨中央出招

不過,郭台銘上週提出八點聲明,重點包括要比照民進黨,加入50%的手機民調,還要取消原先15%的黨內互比式民調,改以100%的政黨對比式民調,甚至還提出,若初選出線者因故無法繼續參選,應訂出候補者上場的「備案機制」,看起來每招都是針對韓國瑜,也替自己爭取更大可能。

因為「備案機制」即便制度化,雖然可為目前第二名參選人保留出線機會,但黨內也擔心,這也等於將初選繼續延長,增加其他參選人繼續運作的爭議空間,如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退出初選後意有所指地說,棒球賽是要比到九局以後的,可能還會有「延長賽」。而第一名可被取代的機制,也被戲稱是「暗殺條款」,增加黨內互爭的可能。

而且,現在韓國瑜是郭台銘最強對手,也是黨內最領先者,只是領先幅度似乎在持續縮小。據了解,郭台銘陣營內部持續進行滾動式民調,認為韓國瑜6月1日首場造勢之後的民調沒有明顯上升,反而有微幅下滑的趨勢;而郭台銘則是有上揚趨勢,因此郭除了要爭取修改規則有利自己,也希望延後民調,讓自己更有機會勝出。

黨內人士分析,郭台銘期待以100%的藍綠人選對比式民調,取消原採計15%黨內互比方式,因為藍營支持者對於韓國瑜的支持度,都較郭高10個百分點以上;郭認為納入手機民調,也將更有機會接觸到年輕不使用市內電話的支持者,還有較認同他的經濟選民,以增加自己的支持度。

拒簽團結公約,為取代韓國瑜做準備

因為面對韓國瑜從初選前1個月開始每周一場造勢,喚出許多鐵粉支持者,雖然在中間選民、年輕族群相對弱勢,但熱情的韓粉仍將成為初選規則中有利韓的優勢因素。

只是,國民黨初選民調規則與時間,已在日前中常會中通過,座談會討論無法取得共識,最終決議回歸原先以家戶室內電話進行全民調的規定。但郭台銘仍未同意簽署「團結公約」,而其他參選人包括韓國瑜都已簽署。

郭台銘說,如果不先把制度建立好,王金平退選事件將會再發生。郭強調這不是針對他個人,也是為了其他參選人以及團結的基礎。郭台銘也說,希望在初選開跑前把制度談好,就算有瑕疵,也可在中常會中再討論,被認為未來可能將遊說中常委在會中提案為自己爭取空間。

黨內初選激烈過招,未來團結難度可能更大?

王金平說,國民黨自己不團結,未來演變沒人知道,所以他退出初選,靜觀其變,但不是退出選舉。郭台銘表示自己不簽團結公約,也被猜測有預留「決裂」,同時作為與對手交換籌碼的可能性,只是在黨內初選競爭如此激烈之下,恐怕也讓未來團結合作的可能減小。

郭台銘現在提出「備案機制」,而且對7月的初選民調規則提出許多主張,在初選前勢必還有許多討價還價的談判過程,同時也將與其他參選人尋求結盟合作空間,同時對對手韓國瑜以及黨中央出招,未來各陣營要如何過招,勢必將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