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刺美黑名單企業!全球第3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停止供貨華為

國際財經

華為近日又被兩大科技巨擘封殺,分別為美國硬碟和磁碟大廠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和全球第三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日本東京威力科創高管告訴《路透》,該公司不會向列入美國黑名單的中國客戶供貨。該決定顯示,華盛頓封殺華為的行動正在迫使美國以外的公司遵守美國的法律規定。

東京威力科創跟美商合作近60年

「凡是應用材料和Lam Research禁止往來的公司,我們也不會與這些中國客戶開展業務。」這位高管表示,應用材料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為美國大型半導體設備和服務供應商。

「美國政府和工業界是否認為我們是一家公平交易的公司,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他說,東京威力科創自1960年代就跟美國設備進口商開始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

鑑於此事的敏感性,這位高管不想透露自己的姓名。應用材料和Lam Research拒絕置評。美國法律規定,任何包含至少25%美國技術的產品或是服務均受美國出口禁令的管轄。

福建晉華「中槍」

東京威力科創的高管沒有具體說明中國客戶的名稱,但中國政府資助的晶片製造商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目前已列入美國黑名單。

華為的晶片部門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是一家無晶圓的晶片設計公司,因此,通常不會成為晶片製造設備的買家。但華為也面臨著美國以外供應商斷供的可能性。

據知情人士透露,另一家日本主要晶片設備供應商也考慮停止向列入黑名單的中企出貨。其他設備供應商的高管表示,他們正在與日本經濟產業省密切溝通。雖然他們還沒有收到具體指示,但表示意識到如果在美國禁令下拓展中國的業務,將遇到麻煩。

在全球10大半導體設備公司中,有5家日本公司,東京威力科創控制近90%的微晶片塗層和開發市場,該公司在一些領域與「應用材料」和「科林研發」直接競爭。

北京一直在大力投資發展中國晶片設備供應商,以實現其到2025年70%半導體自製的目標。但業內人士稱,這些供應商的技術仍遠遠落後,中國依賴進口設備。

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估計,如今中國只有16%的半導體產品是在中國境內生產,其中一半是由中國公司所生產。

威騰與華為停止合作和供貨

此外,硬碟和磁碟製造商美國威騰電子(WD)執行長史蒂夫米利根(Steve Milligan)周二(6月11日)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在華為列入黑名單後,威騰已停止與華為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停止向華為出貨。

今年4月,威騰才跟華為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以加強雙方在硬碟和非揮發性快閃儲存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關係。威騰也為華為提供智慧手機快閃記憶體等產品。

米利根說,雖然華為占公司收入的不到10%,但它是一個「具重要意義的客戶」。威騰全球第三大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商,市場占有率僅次於南韓三星電子和日本東芝。

威騰尚未與中企進行技術轉讓

米利根也說,該公司尚未與中國公司進行任何技術轉讓,並且沒有立即計劃這樣做,儘管威騰與北京支持的清華紫光集團仍有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於2015年底成立,目的是在中國銷售WD的數據中心存儲系統。

在威騰斷供之後,華為可能尋求其他記憶體晶片供應商如東芝、三星或SK海力士。記憶體晶片是關鍵組件,應用在大量電子設備,包括智慧手機、筆電、網路設備、數據中心伺服器、聯網汽車。

據WD執行長米利根介紹,Western Digital的設備儲存全球近50%的數據。該公司希望成為一家「數據基礎設施公司」,幫助客戶使用他們擁有的大量數據,而不僅僅是存儲數據。同時,該公司正在適應數據處理方式的變化,預測到2025年,75%的數據將在數據中心以外處理。

許多美國晶片跟射頻元件製造商,包括高通、Qorvo、Lumentum、超微和Skyworks已經證實他們必須停止與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