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不知道」嚇跑台灣人 港媒:反中將讓蔡英文贏得2020

政治

百萬香港人「反中」遊行,影響所及,民進黨與泛綠陣營第一時間群起聲援,撻伐中國蠻橫霸道,「逃犯條款」一旦完成立法,不僅香港人,連台灣人發表反中言論,在入境或過境香港,都有可能被中國逮捕、押解;國民黨則是反應慢半拍,香港電台主持人健吾更表示,「(反送中)這件事情,2020年蔡英文一定會贏的」。

林飛帆:今日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

高雄市長韓國瑜顯然在「反中」一事上,受到藍綠夾攻,他第一時間說「不知道、不曉得」,確實語驚四座,之後再發布6點聲明,認為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

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批評,韓國瑜做為一個總統候選人,竟然連這麼重大的兩岸事件都不清楚,韓國瑜的態度讓她不禁質疑,一方面是對中國輸誠,同時又欺騙台灣人。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說,「作為一個潛在的總統候選人,選擇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進入中聯辦,卻對香港的事情採取這種漠視的態度,我不知道他要如何說服群眾」;他說,台灣和香港的處境其實是一體的,過去常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事態已演變成「今日香港,今日台灣」。

韓國瑜在總統黨內初選的主要競爭對手郭台銘指出,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他當初在香港力勸韓國瑜不要進入中聯辦,但韓國瑜被某些媒體在背後操控;不過韓國瑜卻否認曾有這麼一回事,但郭台銘表示,沒人敢說他記性不好,這不是羅生門事件,但這都不重要,希望就此打住。

媒體最新民調,韓國瑜已經落後

香港電台主持人健吾認為,這麼大的事情,韓國瑜難道不知道記者們會追問嗎?香港立法會議員也嗆聲,很多香港人聽到時都想爆粗口,甚至還有香港人揚言,只要韓國瑜當市長的一天,就不會踏進高雄半步。

健吾大批韓國瑜說,你有眼睛可以看新聞,也知道外界會問這個問題,但不好好準備,最大的問題是「今天香港,明天台灣」。他認為,「反送中這件事,2020年蔡英文一定會贏的,其實不知道為什麼香港特首會決定做這件事情,去幫台灣的選舉。」

根據《蘋果日報》11日公布周周民調的最新結果顯示,蔡英文首次逆轉勝,包括對決賴清德、韓國瑜都獲勝,納入柯文哲後的「三腳督」,也領先賴清德達2.4%,全面領先。

這也顯示,香港反中事件,讓中國威脅論再起,而中國因素也是民進黨的加分題,更成為蔡英文的大力丸;即使郭台銘聲言反對一國兩制,但僅韓國瑜的「不知道」,就已讓國民黨墮入萬丈深淵。

JW的推文,泰唔士報投書大力批中

蔡英文則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沒有辦法接受的,對香港人來講,他們的自由民主人權都沒有達到他們的期待,我們的主權,一定要全力地來捍衛。」

外交部在推特上一篇署名JW的推文,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英文縮寫,指「我們肩並肩的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反對佔中,你們並不孤單,台灣與你同在,人民的意志終將得以伸張」。

吳釗燮還投書英國「泰晤士報」,呼籲世界不能忽視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如果台灣倒下,誰會是下一個?」中國的霸凌手段,包括假新聞、網路駭客攻擊、賄賂、經濟壓迫、技術盜竊,以及對內部政治的干預無處不在。香港超過100萬人上街抗議逃犯條例,使香港成為中國不斷企圖干涉且壓制民主的另一警訊。

顯然,民進黨積極「反中」,經驗已相當豐富,國民黨卻是瞻前顧後,又是隱約、又是反否定的語言,尤其是韓國瑜對什麼事都有意見,卻對香港與中國就「口吃」,若因此造成藍綠勢力消長,支持度從領先變成落後,也是可以預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