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表態支持「三共」 蔡明忠:5G不該是軍火戰

產業動態

台灣即將迎向5G時代,NCC預計將在今年底啟動5G頻譜拍賣競標,市場預期,屆時各家電信業者勢必卯足全力贏得頻譜。不過,富邦集團大董、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12日則表示,5G不該淪為軍火戰,在吃「軟」不吃「硬」的時代,業者應該在軟體商業應用領域競爭才對。

台灣大連續7年摘下電信業EPS之冠

台灣大哥大12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蔡明忠主持,弟弟蔡明興則是以董事身分共同出席股東會。蔡明忠在一開始就率先向股東報告去年一整年的好成績,合併營收達1187億元,稅後純益136億元,每股盈餘達5.01元,已連續7年坐穩電信業每股獲利王寶座。而股東會上,也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6元,股利分配率達113%。

除此之外,由於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在今年2月辭任獨立董事,股東會也辦理補選,由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盧希鵬擔任。

回顧今年一月底,在台灣大哥大的尾牙上,蔡明忠重申台灣大要轉型成科技公司,融入更多AI、物聯網新科技。尤其進入5G時代,更要擺脫傳統「笨水管」,將資源運用在創新服務加值。

目前台灣大著眼於數位匯流商機,事業體包括台灣大哥大、台灣固網、台灣大寬頻有線電視、MOMO電商等主要事業。蔡明忠則指出,「多角化的發展有利於新業務推廣與經營綜效。」未來電信本業將持續推動行動加值服務,例如OTT影音服務與手機保險,同時,也整合旗下有線電視與零售業務資源,從產品交叉銷售、影音、通路進行整合。

5G頻譜競標開打,恐搶成四方五裂

面對NCC將今年底啟動5G頻譜拍賣競標,其中計畫在5G主流頻段3.5 GHz頻段釋出頻寬270MHz,單一業者得標上限為100MHz。雖然市場預期,各家電信業者勢必卯足全力贏得譜頻,但蔡明忠也強調,業者不見得以擁有頻譜或網路為生存空間,最關鍵還是在於,如何搭配商業運用。

蔡明忠指出,有五家電信業者競標270MHz,若頻譜最後四方五裂,假設有同業只有拿下30MHz,可能速度連4G都不如,「這樣拿了5G的頻譜,能做什麼用?」況且還有衛星干擾等問題,意味著真正乾淨的頻譜資源實在很有限。

「我們都知道它(5G)有巨大的潛力,但是5G商業運用到底會多久…頻譜有了以後,如何配合商業運用來建設,這是以後贏得譜頻的人要去傷腦筋的。」蔡明忠認為,除了贏得譜頻資源之外,也得搭配商業運用,才能讓頻譜發揮最大價值,業者必須各顯神通。

5G不該是軍火戰,疾呼「三共」模式

立法院今年5月底三讀通過《電信管理法》,開放電信業者共用網路、共用頻譜、共同建設網路,簡稱(三共)。蔡明忠指出,5G時代若走到「三共」模式之下,不見得以擁有頻譜或網路為生存空間,「不然就變成是一個軍火戰爭,現在是大家要講『軟』不講『硬』的時代」,強調市場競爭應該走向軟實力的商業運用,而非過去一味強調的硬體建設。

一向表態大聲疾呼支持「三共」的蔡明忠也說,5G除了可以「三共」之外,也應該思考讓3G網路先行併網,尤其目前3G執照已經到期、3G用戶幾乎併到4G,但台灣還有4個3G網路,他建議,3G併網應先開始做起,如此一來,業者就不會一味把資源投入硬體建置,才能鼓勵更多新創業投入開發軟體商用服務。

蔡明忠在股東會後簡短總結「三共」模式的重要性,「我想現在大家對於未來的能源這麼憂心忡忡,電信又是一個耗電產業…假設以後我們五家(業者)都標到5G的頻譜,還要建5個5G的網路?這是不可以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