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韓互鬥裂痕深 吳敦義先求國會過半瞄準立院龍頭寶座?

國民黨

眼看國民黨總統初選已由競爭演變為鬥爭,本來看來可望重返執政的一手好牌,恐怕已變成因內鬥而難以彌平裂痕。

做為國民黨最高領導人的黨主席吳敦義,要如何挽回不利的局勢?據指出,吳已修正2020大選的戰略目標,將全力朝向國會過半而努力。

總統初選不論韓郭出線,黨內另一方都難服

去年底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民進黨施政引來極大民怨,還有韓國瑜這個新明星出現,國民黨本來看似重返執政在望,只是隨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參選,韓又不斷出現爭議,同時遭受來自藍營內與綠營兩面同時攻擊批判,黨內兩強對決演變成庶民與權貴的對立,嚴重撕裂黨內團結。

黨內已經非常憂慮,未來就算任何一方出線,另一方與支持者恐怕都不會吞得下這口氣,特別是韓國瑜透過多場造勢,動員出這麼多的死忠韓粉,萬一到時是郭出線,要如何安撫「非X不投」、「是X不投」的怨念,黨中央很難讓人滿意;而另方面還有郭台銘與天天罵韓的媒體名嘴、黨內高層所代表的菁英群體,就算韓出線,大概也難再支持韓國瑜。

如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點出,黨內初選形成「權貴與庶民的階級對立」問題將難以化解。夾在舊統治階級、黨國菁英與韓國瑜的庶民藍與地方派系兩邊,面對黨內難以整合,政黨支持度也開始下滑的情勢之下,吳敦義究竟要如何讓國民黨在2020打一場漂亮的仗?黨中央人士透露,吳已決定調整2020的戰略目標,退而求其次,以「確保國會席次過半」為最高原則。

黨中央只想順利走完初選,不負責大選成敗

據了解,黨內評估,目前不論是郭或韓出線,未來都有許多可被操作攻擊的包袱弱點,更不用說在不團結甚至互扯後腿的情況下,恐怕更難取勝,因此目前吳敦義已非總統初選競逐者,只要初選不給郭、韓兩方口實話柄,黨內順利完成總統候選人提名,未來選戰勝敗責任,黨內是否團結整合的責任,將主要在於候選人本身。

所以當郭台銘洋洋灑灑提出8大項關於初選規則的主張,包括要手機民調、取消互比民調、備案人選機制等,樣樣都是朝有利自己取代韓國瑜的方向安排,但在黨中央11日與各參選人舉行座談會,郭的主張完全未被採用,就是黨中央要確保初選機制不致偏私韓、郭的表現。

吳敦義將成為不分區第一,接掌國會龍頭?

黨中央認為,在重地方實力與個人特質的立委選戰中,國民黨對有執政包袱的民進黨仍大有可為,黨中央對立委席次仍是樂觀評估可突破過半62席以上。吳敦義只要成為國會最大黨主席,不論未來總統是誰,都仍將在藍綠政治版圖上具有極大影響力。

黨中央也有傳聞,吳可能考慮提名自己成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進而接掌立法院長,以國會改革為名號令全黨立委,也可由主席直接負全責,也不會再有「一盤散沙」的批評。

不過,吳敦義的戰略目標可能也不是沒有挑戰。當國民黨確定提名總統候選人後,參選人陣營都有聲音傳出,候選人應要求「接任黨主席」以有效整合選戰資源,未來很可能有逼宮的問題,吳勢必要在立委提名過程掌握主導權,將是後續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