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發威:東莞貿易商銷售下跌20% 大砍2-3成員工

國際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剩下3,000億美元產品加稅至25%,不只引發美國、台灣、日本、南韓等地更多廠商撤離大陸,中國的企業也加速外逃至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甚至有多家媒體報導,有不肖中國企業鋌而走險,非法把「中國製」產品的標籤洗為「越南製」,招致越南當局強力掃蕩取締。

港媒報導報導,中國法人機構中金公司6月11日發表調研指出,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對廣東省東莞的外貿企業在銷售額、利潤率、員工人數等方面均顯示出一定的負面效果。

東莞貿易商大砍2-3成員工

東莞是中國加工貿易企業最集聚的城市之一,中金調研8家不同行業的企業,包括照明設備、五金飾品、傢具、汽車配件、辦公設備和電子器件及自動化設備採購服務企業,發現不同行業的外貿產品在加徵關稅以後對美銷售額年比下跌20%以上,部分產品由於客戶推遲提貨,已造成庫存積壓。

基於前期跟經銷商的協商,大多數企業目前對於關稅的承擔在10至15個百分點之間,部分毛利率較高的企業承擔比例更高,企業盈利能力進一步降低;同時,照明、傢具等公司表示,相比於之前的高峰時期,員工人數有20%至30%減少。

美國在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後,一位中國製造商的代表說:「當關稅達到10%時,我們可以通過提高3%至5%的價格來實現這一目標,但25%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然而,整體而言,東莞的貿易商並不悲觀,因為一些規模較大的企業考慮將美國訂單轉移至第3國生產,重點區域包括越南、泰國、印尼等。

今年中國對越南的直接投資暴增5.6倍

顯然這些東南亞國家已成為貿易戰火之中的大贏家,《日經新聞》6月10日報導,中國公司大幅加速對東南亞的投資,以避免美國加徵關稅,為東南亞國家提供經濟刺激,同時避免觸怒川普總統的風險。

根據批准的項目,從2019年初至5月20日,中國在越南的直接投資(FDI)年比暴增5.6倍,達到15.6億美元。僅1月至4月的數字就超過2018年的全年總數。自2007年越南開始披露外國投資數據以來,中國今年可能首次奪得投資榜首。

同期間,越南FDI第二名的國家為南韓,投資金額約為10億美元,日本2017年和2018年是最大投資國,今年以來,僅在越南投資7.3億美元。

泰國也吸引更多中國資本流入。泰國政府數據顯示,在1月至3月當季,泰國批准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激增一倍,達到293億泰銖(9.33億美元)。

隨著美國關稅促使中國企業尋求替代生產基地,這種情況愈演愈烈。自2018年以來,已有20多家上市中國公司將產線外移或擴大海外生產,或宣布計劃赴海外生產。

越南嚴格查緝中國製品「洗產地」、「洗標籤」

另一方面,中國一些不肖廠商涉嫌洗產地為「越南製」,引起越南官方高度重視和嚴格查緝。
越南海關誓言,他們會嚴厲查緝那些非法重新貼上「越南製造」的中國產品廠商,洗標籤是為了躲避川普總統對中國製產品的高關稅。

越南海關查獲大量這類案件,主管機關表示,「偽造原產地並非法轉運的貨物主要集中在紡織品、海鮮、農產品、瓷磚、蜂蜜,鋼鐵,鋁和木材產品等。」

越南海關說,一些進口商違法,以「越南製造」標籤包裝中國製品,然後申請越南原產地證書,並出口到美國、歐洲和日本。

美國海關查獲一個案件顯示,一家越南的木材產品製造商被發現進口中國木材,然後重新貼上「越南製」標籤,並出口到美國。

越南海關正在制定一個標準程序,以清楚識別違法企業,並對這些企業施以處罰。越南已成為北京和華盛頓之間貿易戰的最大受惠國,因為一些企業正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以避免關稅,6月稍早日本野村證券對貿易數據的分析表明,越南比其他國家更容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