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在操作世代對立?柯文哲:有錢也不發敬老重陽金

地方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第一任才上任不久後,就取消發放「重陽敬老津貼」引發民怨,甚至成為他連任的絆腳石,差點無法順利連任。然而,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12)日通過國民黨團的提案「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要求恢復全面發放敬老津貼,並預計於下周三(19日)送大會二讀,無疑是直接與柯文哲槓上。

除了台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會提相關因應措施外,柯文哲在12日早上受訪時,對於是否會提覆議甚至是提釋憲,則語帶保留表示「還要再想」、「這就是外科醫生的個性,前30秒再告訴你」。

柯文哲:有錢也不會發一次性重陽敬老金

根據國民黨團所提的「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期盼讓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與55歲以上原住民都能領取重陽敬老金,但發放多少金額由市府決定。在針對最具爭議的「是否排富」以及「財源」部分進行討論時,因國民黨團擁有人數上的優勢,在8席中佔有5席,最後決定不表決,而有意見的民進黨議員周威佑、簡舒培與親民黨議員黃姍姍則保留發言權。

「不排富」與柯文哲的理念大不同;至於錢從哪裡來,北市府也大喊吃不消。在11日的質詢中,柯文哲也說明自己反對「齊頭式一次性發放」,他說,依照國民黨的版本,現階段需要10億元,逐年增加在不久就會上升到14億元左右,「錢就這麼多,你告訴我要切掉哪一塊?」他並坦言,「如果真的可以擠出錢來,我也不會發放一次性重陽敬老金,我第一個要解決的是老人健保補助」。

除了敬老金,柯還要解決老人健保補助

面對來勢洶洶的國民黨團,外傳若三讀通過,北市府已計畫提覆議,不成將再以「立法機關增加支出之提議有違憲之虞」走釋憲之路,甚至提違憲,國民黨團則認為市府若真這樣做,有操作世代對立之嫌。

操作世代對立,或許對柯文哲有點言過其實,但從政治上來說,過去柯文哲也認為,還好有年輕人出來投票,否則在敬老年金的衝擊下,自己早就被做掉了。

因此,他若不極力擋下這次的「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不僅無法對自己過去的政策背書,更容易因為恢復敬老金而被認為是搶老人選票,反而流失最支持他的年輕選票,這對有意問鼎2020的柯文哲來說,絕非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