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過程刀刀見骨 選後還有可能 「蔡賴」互相搭配嗎?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13日中午揭曉,不管勝出的是總統蔡英文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下來要面對的第一道課題就是兩人如何繼續合作,進軍2020大選,但是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種,路徑是不是只有「蔡賴配」一種選擇,恐怕還有思量的空間。

依民進黨規定,初選贏的人決定副手人選。但在初選過程中,蔡英文支持者提出「蔡賴配」的呼籲,並發動連署,但串連的廣度,並非鋪天蓋地,力道有限。由於賴清德堅持不退選,「蔡賴配」的訴求,也漸漸模糊成「蔡賴合作」 。

如同賴清德所言,「這是一種戰術使用」。畢竟在競爭階段,如何談合作?能講的頂多就是,「若是失敗,一定會支持勝出的一方」,但蔡英文不願做出這樣的表述。

本土力量憂分裂

由於近日香港「反送中」遊行爆發流血衝突,加深了台灣人對於未來的憂慮,在初選過程中沒有選邊站的本土社團「台灣國」,在初選結果揭曉前緊急提出呼籲,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說,希望蔡賴雙方必須保證,初選結果出爐後,「絕對不會橫生枝節」,全力支持勝出的候選人,以贏得2020這場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的世紀選戰。

記者追問,是否擔憂若是蔡英文敗選,可能會有人推動召開全代會「換賴」嗎?陳峻涵說,他不願多做臆測,相關報導、傳聞已經夠多了。

陳峻涵並以日前所進行的網路調查提出警告,詢問是否同意,無論蔡或賴出線,都願唯一支持?投票結果竟然有高達39%的網友表示「不支持」;「百分百團結的民進黨都不一定可以打敗中國國民黨了,遑談分裂。」他說。

蔡賴是否搭檔非關鍵

至於黨內是否對於「蔡賴配」仍存期待,一名北部的黨內人士說,「蔡賴配」的呼聲一直都有,而且雙方都沒把話說死,所以還是有可能,「也非這樣不可吧」。

一名南部的黨內人士則認為,不管誰出線,由兩個人的個性來看,都不適合當副手,再加上這次初選的競爭裂痕,已經不可能。

這位出身南部的黨內人士也提到基層的反映,大都只是希望人選能盡快出來,也認為蔡英文在初選過程中比較「鴨霸」,很少人討論「蔡賴配」這件事,而且副總統僅是備位元首,選民較少關注。

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張宇韶也說,「蔡賴配」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了,理由在於賴清德投入時,應該就做好選擇了,否則對支持者也難以交代,賴清德的手段也引發英系不滿;「但輸的話,賴清德會用他的高度呼籲支持蔡英文」。

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人氣頗旺,有沒有可能「蔡蘇配」?張宇韶說,蘇貞昌有階段性的功能,用其執行力把行政體系的螺絲釘給拴緊;但考慮到年紀及功能性,可能性不高。

兩黨整合模式大不同

進一步比較國、民兩黨的初選整合模式,張宇韶說,民進黨是建立在實力原則或競爭式的整合,雖未必對大選有幫助,過去三次初選,大選兩輸一勝,但這樣的政黨文化好處是,基於派系政治的競爭原則,雙方精銳盡出,看起來刀刀見骨,但在直球對決之後,還是可以進行理念、利益分配交換式的整合,例如蘇貞昌,現在竟然可以當蔡英文的行政院長。

張宇韶表示,國民黨在初選訂了「八股公約」,這種「協調式的整合」,未必是以實力為前提,而是論資排輩,這種傳統式的宮廷鬥爭,埋下了分裂的結果,過去台聯、親民黨的出走,還有新國民黨連線的出現,都是例子。

對於民進黨選後的整合,張宇樂觀看待表示,蔡賴競爭,大家都還留有餘地,雖有「豬隊友」,支持者丟雞蛋、丟石頭,例如質疑蔡英文學歷,就不是件聰明事。但在初選過程中,至少當事人沒有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那麼憤怒的狀況。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喊話,「當人民做了最後的決定」,黨內就要團結一致,希望在初選結束後,就沒有所謂「非誰不投」這樣的表示,只有團結在以人民決定的前提下,共同努力爭取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