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爭霸戰》大豐權利金風暴不斷 練台生、蔡明忠動作頻頻

產業動態

今年5、6月,台灣的有線電視頻道多事之秋。大豐有線電視系統台被體育運動頻道斷訊,有線電視霸主練台生則發通知,警告多年來不付錢的系統台6月30日前要來解決,否則就可能要斷訊。練台生的對手富邦蔡明忠的凱擘系統,則重新捲入頻道代理漩渦中。

今年上半年有線電視最大的新聞就是,在新北市的大豐有線電視欠部份頻道代理商版權費3年多,雙方都被主管機關NCC找去喝咖啡,但是各說各話。

大豐有線發言人劉家君澄清,大豐自 2012 年響應 NCC 開放有線電視業者跨區競爭政策以來,即面臨部分頻道代理商提出對於「新、舊」 經營區域間迥異而不合理之授權條件,影響產業競爭及發展至鉅,但大豐長期不間斷與各頻道供應事業協商溝通,以獲取合理版權費用之共識,並依循過往交易條件及慣例先行付款,如頻道代理商不欲受領,則依法辦理提存,並無所謂積欠數年版權費與拒不付款情事。

大豐董事長換人做

在今年5月的最後一天,對版權談判不滿的境外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對大豐開戰,宣布不送訊號給大豐在新北市、高雄市系統台20多萬户,就這樣,大豐的客戶一夜之間就看不到中華職棒的統一獅、桃猿比賽。隔天大豐發聲明表達不滿,並說他們有付權利金給ELEVEN SPORTS,沒想到ELEVEN SPORTS卻反駁說沒有拿到錢。

看來,大豐3年多來和頻道、代理商的權利金付款爭議風暴,短期內不但不會解決,風暴搞不好還會擴大。而且大豐在6月10日召開董事會,董事長也換人做了,戴永輝下、張志銘上。面對這個燙手芋,NCC將面對難熬的6月。

因為跟大豐間也還沒算清楚權利金的年代電視董事長練台生,本身也是頻道代理商,人稱有線電視霸主的老練,也在5月發通知給大豐等有線電視業者,強調6月底前要來解決頻道授權金問題,雖然沒有明講,但業者都清楚,老練早就撂狠話了,不惜斷訊,也要討公道回來。

老練手上握有年代、壹電視、三立等新聞頻道,NCC官員面對這位難纏的頻道老闆,還有勸不下來的大豐等業者,想起去年民視、TBC的11天下架風波,不禁也開始担心會不會惡夢重來?

而也同樣要告大豐的凱擘,今年也是來勢洶洶,重新捲入頻道代理商的大漩渦中,就是為了再跟老練決勝負。

不到2年,凱擘回歸代理市場

媒體業者印象都很深刻,2017年底,當外界都還搞不清楚情況下,就在有線電視頻道業者與代理商、系統商洽談年度合約的關鍵時刻,富邦凱擘突然出招,宣布放棄代理商身分。身為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營運商與頻道代理商的凱擘,這一舉動,估計一年將損失超過20億元營收,也令外界好奇,向來算盤撥得精的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蔡明興兄弟,葫蘆裡賣什麼藥?

而這個動作讓業者稱讚說凱擘華麗轉身,不但甩掉有線電視、代理商、頻道一條龍壟斷的惡名,還避開了公平會正在調查它的頻道授權金額糾紛,或可能被移送法辦的風險。

儘管事先被蒙在鼓裡的東森、緯來等頻道集團發新聞批凱擘:「對於履行契約的誠信,及自由巿場的商業協商機制皆視為無物,對於富邦集團及凱擘無視合作誠信及濫用市場地位的不當作為,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及抗議,為了捍衛頻道的基本生存權利,絕不輕言妥協」。但是凱擘仍然決定放棄這些新聞頻道代理業務,同時也再強調:「所屬系統面對第一線消費者,希望能夠直接與頻道商洽談版權,以立即反應消費者需求」。

不到兩年,凱擘又要重返頻道代理市場,不過這次它採取彎道超車,轉個方式超越老練所掌握的頻道市場。

蔡明忠VS.練台生,NCC可煩惱了

根據媒體業者的觀察,蔡明忠與練台生的有線電視爭霸,今年5月後進入新的戰局。凱擘結合其他頻道代理商,先拿下TBC的頻道購買權,這個權利本來是老練的,凱擘派出數位高級幹部進駐代理商公司,轉個彎掌握安排TBC全台灣70多萬戶頻道權利。

再加上凱擘、台固本身的160多萬系統戶的頻道上架,還有夥伴系統新北市大新店、屏東屏南系統超過10萬戶,全台灣一半以上有線電視用戶被蔡明忠掌控,老練就算還有20多個頻道代理權利,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代理市場,輸給了凱擘。

也因此有業界人士觀察說,隔了兩年,凱擘再次華麗轉身,回到頻道代理市場,但是隔了一層,沒有直接介入,卻握有實權。何況,凱擘也不滿大豐的權利金付款爭議,早就說要告大豐了。業界都在觀察,跟凱擘過去稱兄道弟的大豐,要如何解決蔡明忠與老練的權利金付款爭議問題,還要顧及頻道不要再被下架。

NCC在6月最煩惱的是,大豐被斷訊,付款爭議風暴萬一再捲出更大漩渦,說不定老練的新聞台也來斷訊,再來蔡明忠的凱擘重返壟斷市場,更有實力在市場翻轉,對抗老練,或是也會對付大豐,一場大豐引發的有線電視連環爆,更難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