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可延伸到宜蘭卻不能到屏東?潘孟安說重話能突破「難延之隱」?

地方建設

屏東縣議會11日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籍議員許展維在質詢時,質疑2012蔡英文選總統時說要讓高鐵到屏東,但最近密集的到屏東卻又隻字不提,對屏東實在太不公平。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備詢時也說,高鐵南延是他從政以來很重要的關鍵,不管任何人執政,如果高鐵沒來,他應該向所有縣民謝罪,「代表執政無能」。究竟延宕許久的高鐵南延計畫,有什麼「難延之隱」呢?

南延計畫中央評估近3年,許展維怒批:對屏東人不公平!

高鐵究竟是否延伸到屏東已經是一個在台灣討論將近20年的議題了。11日屏東縣議會的施政總質詢中,民進黨籍議員許展維先是大嘆一口氣,覺得高鐵南延議題已經是一再被提出來的請求,連他自己都曾到台北總統府前陳情過,中央已經評估近3年,仍然未果,一直拖到現在,怒批實在是對屏東人相當不公平。

接著他在議會現場播放2012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影片,當時蔡英文還言之鑿鑿說要讓高鐵到屏東,他說君無戲言,但是全案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毫無進展,而且這兩個月蔡英文密集到屏東來,對高鐵南延卻已是隻字未提。

反觀經濟部提出因應台商回流的土地,偏偏就跳過了屏東縣,原因就是因為屏東沒有高鐵,甚至交通部居然火速同意評估高鐵延伸宜蘭,許展維說,這實在讓屏東人太受傷。

潘孟安說重話:無法南延「代表執政無能」

潘孟安表示,自己最近才又當面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反應此事,也向蘇貞昌坦言,「當年屏東的台鐵高架化就是在你手上拍板定案的,如果高鐵沒辦法在你手上定案,那未來應該也不太可能了」。認為目前的可行性評估怎麼可能評估了3年了還沒出來?

潘孟安也說,高鐵南延需要的是「政治決定」,有決心做最重要,對他而言,爭取高鐵南延屏東,已成為關係他政治生命結束或延續的指標,不管任何人執政,如果高鐵不來,那他應該向所有縣民謝罪,頓了一下說「代表執政無能」。

高捷延伸屏東,是否也將跳票?

許展維同時質疑高雄捷運延伸屏東是否也會跳票,對此潘孟安說,高鐵南延這麼重要的事,中央只編850萬評估,而且一評估就評了近3年;反倒是高捷編了5千萬評估,從原來的2條線評估變成8條線。

最後潘孟安樂觀的說,交通是地方發展的任督二脈,高鐵不來,產業不會來,但是以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做事的態度與速度,他抱持「靜候佳音」的態度。

高鐵南延到底有什麼「難延之隱」?

延宕了許久的高鐵南延計畫,在2018年10月,交通部有初步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分為兩案,一是從高雄燕巢出岔,該路線長度為13.5到14公里,若從台北到屏東計算行車時間,直達車約需95分鐘,站站停列車則約為136分鐘,工期需時11年,運量評估每日約3900人到5300人次,需耗資756億元經費。

第二案為直接從高鐵左營站出岔,經費約619億元,路線長度約17.6公里到18.9公里,若同樣以台北到屏東每一站都停,行車時間和第一案一樣為136分鐘,但直達車卻要109分鐘。當時的鐵道局說「目前看起來,30年內都不可能賺錢」。

在今年4月高鐵南延案送審,但專家普遍不看好,「是否真的有需要」成為眾所紛爭的問題,以時間成本來說,高鐵台中站到台中市中心或是海線的轉乘時間大概是20-30分鐘,甚至更久,而高鐵左營站到屏東市中心,接駁順利可能也是20-30分鐘左右。

但對此,屏東縣政府有一套說法,認為高鐵南延攸關國土均衡發展,難道偏鄉因為是偏鄉就不蓋任何交通建設嗎?中央實在不應該單單從現在的交通運輸評估運輸總量,和成本效益來做評估標準,未來發展及產業開發帶來的效益和加乘效果,不容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