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指數飆漲真相 連四千公尺山上西藏土豬都染非洲豬瘟了

非洲豬瘟

中國核心物價指數CPI年比去年上漲2.5%,連續第二個月CPI漲幅超過2%,連總理李克強都說貴,除了水果價格創14年新高以外,占核心物價指數比重第二名的豬肉價格大漲才是原因,4月份豬肉價格年比上漲14.4%,5月26日當周又飆漲約30%,起因是連西藏、海南島都淪為非洲豬瘟疫區,全中國都淪陷了!

「決戰境外」不是國防部對解放軍侵台的口號,而是當今農委會對非洲豬瘟的政策準則,中國自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之後,到今年4月已全中國淪陷,由於非洲豬瘟染病幾乎100%死亡,再加上鄰國都查驗到來自中國染病的香腸,使得一海之隔的台灣,養豬業者、民眾、政府部門更加謹慎。

一位在中國工作且不願具名的豬瘟專家指出,整個中國豬瘟早就失控,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受到行政官僚體制限制,都還沒搞清楚感染源,非洲豬瘟已傳到海拔4千公尺高的西藏,讓「西藏土豬」也難倖免。

核心物價指數飆高,豬肉價格是元兇

去年八月,中國東北省分通報第一起非洲豬瘟案例後,不到9個月,中國百分之九十以上淪為疫區,到今年4月新疆爆發非洲豬瘟首例後,3天內西藏也遭淪陷,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工布江達縣和波密縣也發現病例,4月19日海南島也淪陷,全中國都淪為非洲豬瘟疫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嚴重,已經有養豬場沒辦法用種豬來配種,是拿品質不好的肉豬和肉豬配種,而中國CPI組成商品中,豬肉價格權重大約佔一○%,是權重最大的單一商品,對整體CPI變化,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少人因此將中國CPI,稱做「China Pork Index」(中國豬指數)。

這位在中國地區工作專家指出,「就地掩埋」是中國處理非洲豬瘟第一步錯誤的方式,那樣不但沒辦法殺掉病毒,還讓原來的豬場不能再養豬。第二個問題是中國地方官員沒有能力組織性的、規模性的讓染病豬全數火化,只要屍體在,流竄到哪裡病毒就擴散到哪裡。

他指出「要將大量染病豬送到特定焚化廠銷毀,需要有組織性的協調,甚至軍方出面,但在中國並沒有這樣做,還有很多農家隨便棄屍,病毒無法杜絕。」他補充說「必須嚴肅的態度找到病源、傳染源,再有系統的銷毀。」

就地掩埋是錯誤 豬瘟傳染無法滅絕

台灣育種豬最大戶、福昌集團管理總部總經理楊佩芬受訪時指出,生物安全是所有防線的第一步,以該公司規定為例,同仁自中國大陸出差回台,7天內不可以進入養豬場;飼料車等貨車在進入廠區前必須在消毒區消毒,包括沖洗載運車輛及足夠時間的高溫消毒。

再者,豬隻一定食用飼料而不吃廚餘,據統計,台灣的豬場養殖有600萬頭豬,其中仍食用廚餘的大約只有6萬頭,一位農業專家說,不可能為了6萬頭豬而去賠掉那600萬頭豬。農委會防檢局目前公告的立場是萬一本島發生非洲豬瘟案例,全台灣禁止使用廚餘,另外雲林縣政府去年底已主動要求縣內養豬戶禁餵廚餘。

還有一道防線就是防走私,這也需要政府跨部會協同處理,保護台灣養豬戶免受到非洲豬瘟之害,反過來看,這場非洲豬瘟讓亞洲各國衛生單位如臨大敵,也是重新檢討台灣防疫措施是否能承受壓力的最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