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以8.2%勝出 將代表民進黨拚2020連任

民進黨

民進黨原本預計於3月下旬完成2020總統初選提名,未料,3月18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投下震撼彈,初選時程不斷延長,最終在本周一(10日)開始進行民調,昨日(12日)晚間順利完成,今日(13日)公布民調結果,由蔡英文以35.67%比27.48%,8%的差距勝出,將代表民進黨參與2020年的總統大選。

民調結果:蔡不只勝賴也贏韓、柯10%以上

今天上午10時30分,民調委員及雙方陣營代表見證下開封民調,並計算結果,數據經雙方確認後,由黨主席卓榮泰正式宣布民調結果。民進黨19日將召開中執會,正式公告總統提名人名單。這次民進黨民調初選首度採用市話與手機各半,並由蔡英文、賴清德分別與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

此次民調共獲得16051份有效樣本,市話8056通,手機7995通的有效樣本,民進黨19日將召開中執會,正式公告總統提名人名單。

黨主席卓榮泰表示,在經過剛剛漫長與嚴謹的開封與統計後,我正式向國人同胞報告這個結果,經過5家民調計算統計後,蔡英文得到35.67%,賴清德得到27.48%,蔡英文將勝出這次的民主初選。

反送中讓蔡大加分

卓榮泰有感於現在香港正在發生的反送中遊行表示,也許這就是歷史的宿命,就在我們看見香港的人民正勇敢的為這一代香港人,拿出這麼大的勇氣,在執行他們的使命的時候同樣的在這一天民進黨經過86天很漫長很波折的初選,我們珍惜這樣的民主機制,未來還要再精進民主進化,在民意之前我們都會低頭謙卑地接受。

此外,卓榮泰也宣布從今天之後,將立刻啟動選後整合任務,開啟選戰模式,我們會想方設法,窮盡一切的辦法,不只黨內,也會積極與社會對話,為台灣過去的努力,留下堅實的成果,團結取勝。

卓榮泰以兩位參選人的話做結,賴清德說,民進黨需要這一場初選才能更團結,蔡英文說,競爭為我們帶來進步,我們看他們相同與不同為國家擘畫藍圖,我們做到了,我們完成初選,經過民主競爭,我們也進步了,往後就是要團結來爭取勝選,今日的台灣,就是明日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