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投資中國小鵬汽車涉侵權特斯拉 盧松青:撤資以示切割

產業動態

鴻海曾於4月初時曾公告,代中國子公司全數處分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2.94%股份、金額為3億人民幣、該股權由IDG資本合夥人成立的公司接手,雖然鴻海公告表示賣掉股份原因是配合小鵬股權架構重整,一度也傳出此舉是為了小鵬汽車在美國IPO做準備,不過IPO傳聞也在近期遭到小鵬汽車的否認。

在11日鴻海法說會,鴻騰精密董事長、同時也是鴻海未來四大業務的電動車(EV)負責人盧松青就在回答記者詢問時說,出清小鵬汽車股份「是很清楚的一個切割,因為(小鵬汽車)在IP(智慧財產權)上面踩到紅線。」

過去曾站台如今主動切割

小鵬汽車是2014年於中國廣州成立,目前為中國指標性的電動車新創公司,自去年12月開始少量交付旗下第1款電動車G3,成立至今公司已經融資13億美元。從小鵬先前投資人來看,已經獲得包括中金公司、順為資本、紀源資本、經緯中國等知名投行、創投青睞。小鵬也在去年8月時宣布獲得來自阿里巴巴、IDG資本、富士康投資總共22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鴻海更在一個月後公告以3億人民幣透過中國子公司直接投資小鵬汽車,當時盧松青與阿里巴巴集團財務長蔡崇信甚至親自出席小鵬汽車在香港的融資發表會,顯見對小鵬汽車的重視。

另外也可以從去年公開的互動看出郭董與小鵬汽車的交好,去年小鵬汽車曾發出照片指,郭董與盧松青一起前往小鵬汽車的研發總部參觀、試駕G3。對比於盧松青11日表態「我們公司對於對IP很支持,因此這方面(IP踩紅線)我們馬上畫好界線。」兩者表態更是有著天壤之別。

鴻海副總裁盧松青(左一)、阿里巴巴財務長蔡崇信(左三)出席小鵬汽車記者會。(圖片來源/小鵬汽車)

小鵬多次被指竊盜知識產權

而會讓盧松青主動「切割」,可能與最近小鵬汽車接連爆出的知識產權竊盜傳聞有關,盧松青提到「我們很一直著重於R&D的投資,我們對於知識產權是完全的尊重。」去年開始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接連發出報導指出小鵬汽車三度涉及知識產權竊盜,有來自特斯拉、蘋果的自動駕駛團隊成員疑似離職「帶資料」投靠小鵬汽車,目前多個涉案人已經在美國法院被起訴,不過對此小鵬汽車皆否認相關傳聞。

其實小鵬的G3車型,也曾被多間媒體指出外型與特斯拉 Model X極度相似。去年小鵬創辦人接受美媒專訪時,曾提到「特斯拉對我產生很大的衝擊」。近期中國竊盜美國知識產權的新聞層出不窮,讓美國對於中國技術投資越審越嚴格,郭台銘也曾在近期演講上提到鴻海最近正在洽談以6千8百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一間美國自動駕駛公司,目前已經進到盡職調查階段(Due Diligence),「那間公司有中國公司出價6億8千萬美元,美國不賣中國,但台灣可以(買)。」因此可以說一再顯示美中貿易戰在產業中顯現。

汽車是一個腳踏實地的產業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鄭兆倫對此分析,「小鵬事件是美中緊張關係檯面化的表徵之一」,隨著美國廠商不再為了中國市場忍耐,他認為未來會看到更多智財權的侵犯的問題會直接走上法院。鄭兆倫提醒汽車業本來就是一個腳踏實地的產業,像是小鵬這種高成長電動車新創背後可能有兩個警訊, 一是可能公司行銷手段高明,資本市場捧場,但最後會面臨泡沫破掉的狀況。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技術「真的蠻強的,但是實力增長手段是不乾淨的。」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表明不做「整車」製造的鴻海,其實在中國的除了投資小鵬外也有不少其他佈局,像是2015年鴻海與騰訊、和諧汽車,在鄭州成立和諧富騰公司造車,不過隨後鴻海與騰訊就已經相繼退出,該間公司只剩下和諧汽車主持大局,另外目前鴻海還持有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1.18%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