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年前仆後繼反送中 美國眾議院議長、歐盟、英首相集體聲援

兩岸國際

香港103萬民眾6月9日自發遊行,抗議「逃犯條例」(俗稱送中條例),12日一萬多年輕人包圍立法會,這種場面震撼全球,台灣跟西方民主國家紛紛聲援香港人捍衛自己的權利。

但是中國境內完全封鎖香港百萬人示威的相關消息和照片。百萬人潮塞滿銅鑼灣,據說這種強大的民意震動中南海高層,下令解放軍南部戰區和駐港部隊集結待命,以防香港局面可能失控。

儘管香港立法會12日被迫推遲「逃犯條例」的二讀,但是,特首林鄭月娥堅持不撤回逃犯條例,使得大批香港市民周三罷工罷課包圍立法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這些示威者不肯散去,遭到港警定性為暴亂,被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彈鎮壓,造成72位民眾受傷,2人受重傷。

其中,大部分示威者為年輕人,市民容小姐對BBC中文表示,香港已經家不再家。香港年輕人心聲:「如果我們讓步,選擇沉默,就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屠殺」。

成大學生高唱「海闊天空」,為香港加油打氣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接受《財訊》雙週刊獨家專訪時表示,「年輕人認為反正我都要死了,就跟你拚一拚」。
對於香港人勇敢抗暴,台灣跟西方國家紛紛表示讚嘆與欽佩。

黎智英還說,《逃犯條例》已經看到老共有決心要「降服」香港人,因此這個法案不管過不過,大家都看清老共就是要「降服」香港人。很多人都想移民出去,但年輕人沒有移民的資格,他們只能背水一戰。所以年輕人會選擇去衝撞,就是因為他們對未來沒有選擇,所以這不是容易解決的。

另一方面,台灣跟西方國家官方跟民間驚嘆廣大香港人民反抗「送中條例」的勇氣,紛紛給予港人加油打氣。

台灣總統蔡英文12日透過臉書表示,「全世界信仰民主自由的人,今天都會選擇和香港人在一起。」「當香港人民的自由,正面臨中國設定的「一國兩制」陷阱下不斷倒退時,我們更應該堅決守護住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守住台灣,撐住香港。」台南成功大學的學生聚集合唱香港的地下國歌「海闊天空」,聲援香港示威民眾,抗議送中條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聲援香港英勇的示威民眾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則是驚呼:「真的有100萬人遊行,這是我看過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希望中港妥善處理糾紛」。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聲援香港英勇的示威民眾,並說:「此引渡法案危及長達20年的強大美港關係,若獲通過,美國國會必須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是否擁有『充分自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在周三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對港政府而言,重要的是要尊重這些言論自由,尊重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美方會繼續敦促香港當局,確保「一國兩制」框架不受侵蝕,否則香港在國際事務中,長期存在的特殊地位會面臨風險。所謂「特殊地位」所指的是在1992年《香港關係法》中,美國在經貿等方面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待遇。

歐洲方面,英國首相梅伊向國會表示,香港的罪犯引渡應該遵循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設定的保障人權和自由的原則。然而北京方面則稱,香港的 「一國兩制」 得到了貫徹落實。

中國片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

然而,2017年中國外交部卻說,《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對中國來說,現在中英聯合聲明不過是一張廢紙。這是中共第N次撕毀協議,上次在1959年,60年前的3月10號,獨裁政權中共也撕毀跟西藏所簽署的17條和平協議,把軍隊開進西藏,屠殺了120萬西藏人民。

歐盟12日也發布聲明,聲援香港人民行使自由和平集會表達自己的基本權利,支持尊重人民權利,並認為該條例是一個敏感問題,對香港及歐盟等外國公民可能產生深遠影響,也可能波及企業對香港商業地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