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賴清德「獨孤求敗」 達到蔡、賴、民進黨的「三贏」

民進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敗了」,但敗得並不冤枉。他曾說過,如果他跟蔡英文總統都能勝過高雄市長韓國瑜,就禮讓蔡英文角逐連任。確實,在外界、特別是綠營支持者多數期盼接到民調電話的渴望下,賴、蔡有著「機構效應」,都能勝過韓國瑜,不過蔡英文支持度更高,賴清德黯然退場是必然的。

被協調、勸退、逼退,但賴清德不能退

賴清德「突襲式」登記參選總統初選,過程中歷經五人小組多次協調,甚至逼退、勸退等,但他始終堅持民進黨的制度不能毀壞,即使兩度延長初選時程,民調規則做了大幅調整,變得對自己不是絕對有利,他還是堅持「走完初選」。因為,只有「走完初選」,才能保住他自己與民進黨的生機。

事實上,蔡賴之爭,牽涉到三方,即蔡英文、賴清德與民進黨。這樣的初選結果,是「三贏」的局面。蔡英文贏,能繼續爭取連任,證明黨內仍無人能出其右,當然是一贏;民進黨在煎熬中完成初選,公平、公正地辦理,沒有人因此被逼下台、辭職,是二贏;至於賴清德,表面敗了,但實際上是勝,所以是三贏。

初選走到底,賴清德就是勝利者

為什麼賴清德也是「贏」呢?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慘敗,蔡英文成為敗戰的眾矢之的,許多人寄希望於賴清德,畢竟,蔡英文已受施政的負面拖累,然而受到改革的既得利益者,較不會把不滿投射到賴清德身上,尤其是泛綠陣營因一例一休被影響中小企業與勞工、年改的軍公教、反同的傳統及衛道人士,還有喜歡「清流」的選民,偏愛賴清德甚於蔡英文。

在這種情況下,賴清德就有承擔期待的壓力,如果他不參選,一定會涼了這些人的心,對賴清德的好感立即「死當」。已經沒有政府職位的他,在怯戰、畏戰、鴕鳥心態、見死不救的罵名下,可能很難有再起的機會。對賴而言,「戰士」不是陣亡在沙場上,是不甘且不合理的。

所以,賴清德一定要給這些「賴粉」交代,也給自己在政壇的再起保留一線機會,當然就是登記參加初選。但如果他在登記之後,被人勸退、逼退,也是怯戰、避戰,包括挺賴派都要求黨內不能沒收初選。換句話說,初選到底,是賴清德唯一的路,至於能不能勝出,恐怕就不是賴清德的絕對目標。

賴清德刺激蔡英文積極下鄉,拉抬支持度

此從賴清德開始初選後,他的言論、政策、組織等,都不像一支正規軍,他的打法,就像「獨孤求敗」,讓許多人懷疑。他有相當的民間聲望,在坊間的互比民調中,都大幅領先蔡英文,但他並沒有堅持非要互比;至於納入手機民調,是不是更能貼近民意,各有說法,但賴清德也不排拒。總之,他的最高原則,就是讓黨內初選順利走完。

再者,透過初選,賴清德讓民進黨有持續讓外界關注的焦點,媒體不再一面倒只是國民黨韓流、台風的新聞;特別是,有賴清德的威脅,刺激蔡英文積極下鄉、勇於面對外部挑戰,包括對中國的強硬姿態,在香港「反逃犯條例」示威事件時,更多國人關注台灣主權。沒有賴清德,蔡英文恐怕還窩在舒適圈不食人間煙火,任憑支持度一蹶不振。

今天,初選走完,賴清德敗了,但是挺賴派認為賴清德已投入初選,挑戰了蔡英文,不能再苛求他什麼。遊戲規則被改,並非賴清德「主動」要求,而是「被動」接受,他也證明,若非制度改變,蔡英文能不能勝過他,還是一個問題。這也顯示除了他以外,黨內已經沒有第二人,能有他如此的實力,甚至蔡英文脫掉「總統」這個職位,賴清德就是民進黨的一把手。

初選照妖鏡,未來卓榮泰與蔡英文還有事要忙

這次的初選,也猶如一面照妖鏡,反對賴清德的,有的過去曾經受到他擔任台南市長時的壓迫,有的受過新潮流系的荼毒,這些賴清德必須承擔;有的是民進黨執政下的既得利益者,有吃人手軟、有挾怨報復、有已喪失黨魂理智,對賴清德以「敵我矛盾」的立場進行無情的圍剿與人身攻擊。

賴清德沒有獲勝,卻達到他設定的「三贏」結果,雖然民調的數據、對比差異度、表態率總合等,都有相當值得「研究」之處,但賴清德不會挑戰,他公開呼籲支持者團結、助蔡英文打贏大選,顯然他的重點,不是要擊敗蔡英文,這與他和蔡英文相會於陽明山,希望初選「圓滿進展」時,就已埋下伏筆。

但是,賴清德的「三贏」,是不是黨中央的三贏?是否更是蔡英文的三贏?後續是卓榮泰與蔡英文要處理的事。然而,賴清德藉這一戰,奠定他在黨內的地位,政治情勢瞬息萬變,賴清德不是「再見」,而是「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