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帶來全球哈士奇棄養潮 演員拍片呼籲粉絲別再跟風

動物保護

HBO奇幻大作《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最終季第八季日前剛落幕,結局雖讓許多影迷相當不滿意,甚至發起連署要製作單位重拍,不難看出在全球都引起相當大的熱潮。劇中的北方「史塔克」家族飼養的冰原狼,激似哈士奇的外貌,引發粉絲們跟進購買哈士奇寵養,但隨之而來的棄養潮,卻讓全球動物收容所的哈士奇數量大幅提升。

夯劇引發飼養潮,隨之而來的卻是棄養潮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一季中,北方史塔克(Stark)家族六位繼承者各自分配了一隻「冰原狼(Direwolf)」,牠們是狼的近親,外表美麗、性格忠心,不過,冰原狼只是故事裡虛構的生物,電視劇的火紅效應讓狼犬類狗狗變得非常受歡迎,尤其是哈士奇。

而爆紅後,人們飼養哈士奇的熱潮,但不瞭解哈士奇習性的狗主人往往在飼養之後,因為難以招架而將狗狗棄養。哈士奇屬於工作犬,體型大且體力旺盛,主人經常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和教導牠們規矩,否則很容易造成家中嚴重的破壞。

全球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數據統計顯示,《冰與火》電視劇開播以來,英國的動物收容中心,這幾年哈士奇的數量暴增了4倍,紐西蘭一個慈善組織在該劇開播後,至今已經收養了超過百隻被遺棄的哈士奇,可以看出隨著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棄養問題已經擴散到了全球。

劇中演員公開做出正面呼籲

為了避免棄養問題繼續擴大,在《冰與火》劇中飾演傭兵波隆(Bronn)的演員傑洛米(Jerome Flynn)為美國動保機構PETA拍攝宣傳片,呼籲大家切勿胡亂購買哈士奇犬。

在影片中,傑洛米提到,現在因為非常多飼主喜歡哈士奇的外觀,而一時興起衝動購買,完全沒有考慮所需要付出的時間、耐心和金錢。全球的動物收容所多數原本經濟狀況就不佳,面對這些突然暴增的棄養哈士奇,最終同樣必須和其他可愛的流浪犬一起面對安樂死的命運。

所以他在影片最後呼籲粉絲們:「就算你喜歡劇中的冰原恐狼,也不要再購買哈士奇了,養寵物是一輩子的事情,請去鄰近的收容所領養吧。」

因戲劇電影而產生的棄養潮

這些年來,因為電視劇、網路、電影的影響力,不論是過去的《101忠狗》、《再見吧!可魯》或是最近的影集《冰與火》,愛狗人士最怕出現品種狗拍的電影,不是希望這部電影票房奇慘,要不就是恨不得所有電影都是用米克斯拍攝,才不會造成店家一窩蜂繁殖品種犬,但偏偏動物常常是票房靈藥,卻總是在電影、電視劇上映後造成民眾拼命買狗又拼命丟狗的全民運動。

想要養寵物之前,最好先想想是否能一輩子不離不棄,不要因為一時的跟風,畢竟,「牠可能沒辦法陪伴你一輩子,但你卻是牠的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