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僱輪阿曼灣遭水雷攻擊 國際油價急漲3%

國際油價

國際油價6月13日下午突然跳升,主要是因傳出兩艘大型油輪在阿曼灣遭到魚雷攻擊的消息,其中有一艘Front Altair屬於中油租用,油輪上載運7.5萬噸石油腦全毀,但船上船員已棄船,並被鄰近船舶救走。

紐約7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周四盤中大漲1.54美元或3%,每桶來到52.68美元,脫離19周低點50.9美元。

台灣中油公司發表聲明稿指出,該公司所採購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Front Altair),傳出在波斯灣地區受到攻擊。

這艘載運CFR石油腦的貨油船係由台灣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承租,貨油輪船籍為馬紹爾群島,船員均非本國國籍,以CFR條件交貨,而台灣中油為貨油之貨主,原始貨源來自ADNOC公司。本(6)月1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Ruwais港裝石油腦約7.5萬噸。

台灣中油在今(13)日下午接獲通知,Front Altair貨油船疑似遭到攻擊並起火,目前所知船上船員已棄船並全數被鄰近船(Hyundai Dubai)救走,

美國海軍的第五艦隊正在協助兩艘受損的油輪

另外,英國《衛報》報導,美國海軍的第五艦隊表示,正在協助兩艘受損的油輪,據了解,這些油輪在荷姆茲海峽附近阿聯大公國海岸遭受魚雷攻擊。

這件阿曼灣爆炸事件的消息最初來自黎巴嫩與真主黨相關的新聞通訊社,這些通訊社上個月也率先報導停靠在阿聯大公國海岸附近4艘油輪遭遇攻擊的事件,包括5月初曾有沙烏地阿拉伯兩艘油輪在荷姆茲海峽附近遇襲受創,反映美國和伊朗緊張對立,對波灣情勢的影響。

周四被魚雷攻擊的油輪船籍為馬紹爾群島的Front Altair和巴拿馬船籍的Kokuka Courageous;Kokuka Courageous的管理人員表示,已有21名船員撤離,甲醇貨物完好無損。

英國皇家海軍旗下的英國海上貿易運營部門早些時候表示,它已注意到這起油輪爆炸事件,英國及其合作夥伴目前正在調查事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