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線反讓國民黨最好打? 藍營內鬥才是最大憂慮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以平均支持度35.67%打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48%,確定將獲民進黨提名代表參選連任2020年總統。雖然藍營認為「蔡英文比較好打」,面對綠營即將整合進入大選模式之際,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則還爭鬥不休,藍營內部已出現大選可能輸掉的焦慮感。

藍營評估,從年初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議題、共軍軍機、軍艦繞台、打壓外交等引起台灣民心不滿的作為,而蔡英文則因為強勢回應的表現而得到民眾認同,還有近期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擴大,受到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族群的同情,進而成為小英「紅利」,在國際情勢有利的方向上拉抬民調。

蔡英文超越韓柯10個百分點,藍營存疑

不過,藍營人士對於民調顯示,蔡英文除了對賴清德大幅領先外,連對另兩位呼聲高的可能人選都大幅領先,包括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領先超過10個百分點的結果都十分質疑。

韓國瑜說,賴清德本來較強,初選辦法公布後,時間卻一拖再拖,方法也一改再改,拖到最後導致賴清德輸掉,所以這次的初選帶來很不好的示範。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除了「香港紅利」,也有很大因素是綠營支持者都很積極在家等待民調電話,且「香港紅利」只集中到蔡英文,而賴清德輸到高達8個百分點,韓國瑜與柯文哲都落後10個百分點的結果來看,她對民調結果的可信度還是存疑。

藍營評估,蔡英文陣營除憑藉初選規則修改有利己方又多積極動員,投入相當資源在網路文宣,甚至還有「作弊疑慮」,在成功凝聚支持者並擴散的情況下,因此一舉在選前超越賴清德。

正投入黨內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話說得就有點酸,在上午結果還沒揭曉前就預先「恭喜」蔡英文。郭台銘說,有信心在經濟政策上勝出,也提出政見辯論時「不要看讀稿機」的建議。

蔡英文執政包袱大,藍營容易勝選?

對於蔡英文出線的結果,藍營也認為執政包袱將是未來小英尋求連任的最大弱勢。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認為,「蔡英文比賴清德好打」,因為蔡政府的4年執政將成為最大包袱。

不過,對這份民調顯示蔡英文在20到29歲、30到39歲年輕選民勝過柯文哲的結果,李哲華認為,蔡柯兩人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將會互相影響,柯已不容易漁翁得利;李認為若民進黨總統初選是由賴清德出線,反而不知他會出什麼牌,現在確定蔡出線,就國民黨而言當然認為比賴好打。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預言,賴清德會「含淚首肯蔡賴配」,言下之意是認為賴清德配合蔡英文演出內鬥大戲,在贏得關注且聲望都水漲船高後,蔡英文將放下身段力邀賴清德搭檔參選,賴首肯後將使民進黨士氣大振,蓄積2020大選的破竹之勢。

國民黨總統初選還要鬥一個月,藍營憂慮最後全輸

在諷刺民進黨之際,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民調,還要到7月5日才開始,面對黨內韓國瑜、郭台銘的支持者各有立場,互相質疑批評的動作愈演愈烈,「非誰不投」、「是誰不投」到最後恐怕再度造成支持者不集中投票,甚至流向第三者候選人的情況,讓藍營從基層開始都已經非常焦慮。

同樣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就說,擁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絕對是國民黨最難打的對手」。不過,朱立倫也更擔心黨內初選互打嚴重,造成國民黨政黨支持度持續下滑,才是長期來看最大的警訊。

藍營擔心,如果人民對民進黨執政不滿,卻又對國民黨內鬥印象不佳,最後很可能就會轉向號稱超越藍綠的柯文哲。

朱立倫喊話所有黨內初選候選人與泛藍支持者,「真的還要這樣繼續互打下去嗎?要這樣把一盤對國民黨有利的局,拱手讓人嗎?」。不過,藍營初選顯然仍要激烈廝殺到最後,各方參選人已經不是任何人可控制,未來要如何彌平初選恩怨,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