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吃糖會養大癌細胞嗎?護理師:先了解「醣」跟「糖」差在哪

醫藥保健

「聽說癌細胞喜歡吃糖,若是吃太多糖容易刺激癌細胞生長甚至擴散?」這是癌症很常見的迷思之一,也因為這樣,常常有許多病友會試著減少甚至拒絕吃飯,希望藉由降低營養的攝取來餓死癌細胞。

但這樣真的有效嗎?吃糖真的會養大癌細胞嗎?不吃糖真的可以餓死癌細胞嗎?

吃糖真的會養大癌細胞嗎?

事實上,我們必須先釐清「醣」跟「糖」的差別。

「醣」又稱為碳水化合物,一般常聽到的澱粉、纖維等都屬於此類,常見包含全榖根莖類、蔬菜、水果等等,除了無法被人體腸胃道消化分解的寡醣及膳食纖維外,其他澱粉會經由消化轉成小分子的雙醣(如蔗糖、乳糖)、及單醣(如葡萄糖)。因為這一連串的過程,加上膳食纖維的影響,通常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較低,較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

而「糖」正是從碳水化合物精緻後的成分,常添加於汽水、蛋糕、糖果等甜食裡面,市面上常見有二砂糖、白糖、冰糖、黑糖等等。因為已經是小分子的狀態,吃進身體後很快就會被消化吸收,因此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較高,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

對於癌細胞來說,的確,葡萄糖是他最主要的營養來源,因此若針對這一點來看,減少葡萄糖的產生似乎有助於減緩癌細胞生長的速度。但可怕的是癌細胞是非常不挑食的,缺少了葡萄糖後,脂肪酸、胺基酸也都可以成為癌細胞的養分來源。而且一般細胞跟癌細胞同樣都需要葡萄糖作為養分來源,在缺乏葡萄糖的狀態下,一般細胞通常會比癌細胞先餓死,反而會影響人體正常的免疫功能、細胞活性降低了身體自我修復、康復的機率。因此別再說不吃糖就可以餓死癌細胞這個理論了。

那,多吃糖會讓癌細胞長得更快嗎?

這並不是絕對的。當人體吃進碳水化合物或精緻後的糖後,經過腸胃道消化分解後形成葡萄糖進到血液裡面變成血糖,此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促進血糖進入肌肉或肝臟內被利用,來降低血中葡萄糖的濃度,調節血糖。但若是過多的胰島素會促進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的合成,而IGF-1正是會刺激癌細胞增生的因子。

從這段過程,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並不是葡萄糖或是胰島素會刺激癌細胞長大,而是過多的胰島素分泌刺激產生的IFG-1才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因此我們可以藉由避免一次吃進過多高GI的食物,或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來減緩糖份的吸收,並增加活動量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這3個方式降低血糖快速上升,避免胰島素過多的分泌,最終減少IFG-1的產生。

總結來說,患者的蛋白質與熱量的攝取都要比生病前吃得更多,千萬不要因噎廢食,都不吃澱粉,因為癌細胞並不是真的喜歡吃糖,或因為吃糖而長大。應該是在攝取澱粉的時候,多食用原態、天然食物並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來降低IFG-1產生的量,減少對腫瘤的刺激。

7/13癌友飲食料理課:https://lihi1.cc/y1q7Z;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1.cc/pmPa8;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1.cc/US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