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英文交換條件?備戰2020 柯文哲面臨兩股力量拉扯...

2020大選

民進黨確定由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國民黨人選也將於7月中誕生,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擬於6月宣布,但雙城論壇舉行日程遲遲未能拍版,改口9月17日前宣布,也就是無黨籍候選人登記連署的最後期限。兩黨都認為柯文哲應該會加入戰局,也納入黨內初選民調做對比,但最近情資卻顯示,柯文哲可能另有盤算。

有藍營大老指出,柯文哲月前曾親口告訴蔡英文不選2020,但希望在市政推展上獲得中央的支持,例如雙子星案,該案不但是台北市新地標,更是西區門戶計畫最重要一環。柯文哲開出條件交換,為的就是任內建立指標性的「政績」,蓄積轉攻2024的能量。

藍綠歸隊之後,白色力量還有機會嗎?

柯文哲持續安排與商界人士會面,外界解讀是為了備戰2020,但有企業大老透露,柯文哲無意參選2020,因為美方的態度顯然是支持蔡英文選連任的。

友柯人士分析說,柯文哲本人的確沒有很強的意願,心裡也明白,去年選市長連任,有里長樁腳組織助陣,贏得如此驚險,遑論大選,更需要「陸軍」組織奧援。

另一方面就是,年輕選票與蔡英文高度重疊。柯營幕僚表示,重疊性高到六到七成。由民進黨初選結果來看,蔡英文在49歲以下的支持度在31%~38.9%之間,柯文哲則獲27%~36.9%的支持;但年齡層進一步往上,蔡英文的支持度變化不大,柯文哲卻是大幅落後,50至59歲的支持度為16.1% 、60~69歲8.7%、70歲以上僅剩4.8%。

備戰2020,柯文哲意願鬆動?

雖說柯文哲本人意願不強,但柯營內部卻有一派主戰,智庫也力拱,認為不參選2020,卸任市長後就沒有舞台了,也沒有政黨維繫力量,而且當選的不管是藍綠任一方,「一定會回頭過來打你」。柯營幕僚也說,先設定要選,並持續到各地營造氣氛,就等柯文哲做決定了。

柯營內部兩股勢力拉扯,跟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情況有點類似,而柯文哲選不選,更是牽動藍綠2020的布局。

14日民進黨初選出爐後,媒體詢問柯文哲2020參選意願,他仍以一貫的態度回應說,「不急,我是平常心,可以就可以,不行就算了;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記者追問,蔡英文出線,會不會降低參選意願,柯文哲說,「不會升高,也不會降低,我還是做該做的事。」

有關柯文哲致電蔡英文的傳聞,《信傳媒》記者分別求證總統府及北市府發言單位。其中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沒有這樣的事,也不知道這樣消息來源為何。而中央對有益地方發展的建設本就都是全力支持的,不會受到任何人選舉考量的影響。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則說,今年除了北門「柯蔡會」之外,沒有跟蔡總統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