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融機構在港曝險近兆元 國泰、富邦金控大老緊盯香港反送中

金融

今年5月以來,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在不確定的因素下也讓整體金融業經營變得辛苦。12家金控股東會14日同步舉行,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等金控董座不約而同皆指出,貿易戰仍是今年最大的營運風險,具有挑戰性。

富邦金連10年奪下每股獲利王

富邦金、國泰金今日股東會相當順暢,整場會議流程皆在一個小時內結束。富邦金2018年稅後純益為477.3億新台幣,每股稅後純益(EPS)4.52元,已連續10年蟬聯金控每股獲利王。另外,富邦金股東會上,也通過普通股每股配發股利2元以及不超過15億股的長期籌措資金案。

「我們跟往年一樣,提出長期籌措募集案,因應公司成長時若有長期資金需求,資金募集管道能更加多元化、彈性化,發行股數以不超過15億股為原則,如果公司有營運需要時,才會視市場情況發行,提升競爭力。」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向股東說明。

談到美中貿易戰,董事長蔡明興則是直言「不太妙」,今年最大風險還是中美貿易戰所衍生的匯率及利率風險,對貿易戰的影響性皆要留意觀察。能否在今年再拿下每股獲利王寶座?他則說,「必須要很努力,因為大家都做得很好。」

國泰金控舉行股東大會,由董事長蔡宏圖親自主持。(攝影/葉佳華)

國泰金重視越南市場

另一頭,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國泰金董座蔡宏圖也同樣主持股東大會,他在一開始就提到,截至去年三季之前,幾乎每一產業都有不錯的發展,但從第四季開始,因為中美貿易戰爭開打,導致不確定因素浮上檯面,也影響了全球資本市場與景氣預測,因此國泰金去年第四季確實表現差強人意。

「今年度的經營我相信對全球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產業都是非常挑戰性的一年,如果中美貿易戰爭持續下去的話,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產業影響都會非常深遠。」蔡宏圖說,國泰金將會盡量把握「對的時機做對的投資」原則,盼今年能與往年一樣,繳出不錯的成績。

「所有的變動是危機也是轉機。」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則補充,雖然貿易戰外在環境變動讓經營變得辛苦,但另一頭也存在機會,像是越南市場今年發展越來越受重視,國壽在越南的保費收入今年第一季成長58%、產險保費更成長102%, 「(今年)營運規模資源投入(越南)會加強,讓成長速度可以加快。」

同樣的,國泰金在股東會上也通過以500億元為上限的現金增資案,意味著今年是否將趁勢進行海外或國內併購?李長庚則坦言,當市場變動越激烈,確實會有越多的機會出現,但重點仍在於「適不適合你?有沒有準備好?」。未來將儲備銀彈靜待投資機會。

香港反送中,金控大老緊盯

至於,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也引起金控大老關注。根據金管會日前統計,台灣包括保險、證券、銀行等金融機構,合計在香港總曝險金額高達9839億元,將近一兆元,一旦風險升溫,恐怕衝擊台灣金融機構曝險增加。

尤其富邦金旗下銀行在香港有將近30個分行,恐怕不利於經營管理。蔡明興在股東會後則指出,最近有觀察到港幣隔夜拆款利率跳上來,反映出有資金匯出來的壓力,對於變化須相當審慎觀察。

「任何爭執應該透過各方面的溝通找到好的解決方案。」李長庚則說,雖然香港分行占整體比重不高,但是任何的變動大家都會擔心,身為金融機構,如何發揮融通資金機會來支持客戶是關鍵,「希望那個環境大家都安定,上層的政治考量穩住了,讓社會回到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