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罵金孫選後「蔡賴配」? 民進黨弭平初選裂痕的兩個層次

民進黨

民進黨2020總統黨內初選民調已經揭曉,蔡英文總統以8.2%差距擊敗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成為民進黨候選人。 

該民調數字公布以後,最讓人意外的不是蔡贏了,而是賴竟然輸了這麼多。選前一、兩天有好事者搶著公布民調,幾家一致顯示蔡頂多贏賴2-3%,怎麼到了黨內初選民調,膨脹到了8.2%? 

初選過後,很多人在談如何化解初選裂痕,促成團結,其實在做這件事之前,須先正確與精準解讀民調數字,才能看出端倪。 

領先藍白10%以上,蔡英文依舊需要賴粉支持

首先,蔡英文在初選民調裡贏了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超過10%,給人一種「2020妥當了!」的印象,而如果蔡陣營與支持者都這麼想,那麼有沒有「蔡賴配」就無所謂,也不必在乎挺賴群眾的感受了。

但對照2011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便知,這是過度樂觀,因為在那次的民調裡,蔡英文與蘇貞昌都贏過馬英九7%,而選舉時卻輸了八十萬票。 

所以說民進黨要修補黨內裂痕的第一步是蔡陣營必須體認,雖然初選贏很多,大選還是需要挺賴群眾的支持,並對他們表達善意。問題是挺蔡群眾講得出「我們需要你們」這樣的話嗎?而挺賴群眾聽得進去嗎? 

選前罵金孫、背骨又拖累蔡英文,賴粉會回心轉意?

「金孫!背骨!突襲!背刺!拖累蔡英文!都靠藍營灌票!」這些初選前英粉用來攻擊賴清德,並凝聚支持者的難聽字眼,在初選過後,就會一夕之間從賴粉腦海裡消失嗎? 

這些攻擊賴清德的字眼都來自網路,而網路年輕族群正是英粉的大宗,他們認為蔡英文做了那麼多改革,理應得到廣大支持,但就因藍營反改革,思想保守落伍,才讓蔡英文連任之役困難重重,你賴清德不支持就算了,竟然還跳出來捅蔡英文一刀,而那些賴粉也跟著起鬨,實在太糊塗!

於是英粉開始在網路上口誅筆伐,聲討賴清德與賴粉,把初選當大選打,一時之間殺得腥風血雨,刀刀見骨,甚至顛倒是非,說蔡英文施政滿意度差就是被賴清德當閣揆時拖累,把賴清德講得一無是處:「即使蔡英文打贏初選,我們也不支持蔡賴配!那只會拖累蔡英文!」

從領先到大輸,「唯一支持」蔡英文策略奏效

這是蔡粉對賴清德的看法,而在賴粉眼中,賴清德參選有兩個正當性來源,一是蔡英文的支持度太低,贏不了韓國瑜與柯文哲,另一是蔡英文不夠獨,不只沒支持東奧正名運動,還讓「黨國餘孽」管中閔當台大校長,荼毒年輕學子,於是不少人嗆說:「2020絕不投蔡英文!」而民進黨中央三番兩次更改初選民調時間與民調方法,更讓賴粉在網路上大罵:「作弊!」

如今初選民調出爐了,是不是就有人開始質疑說數字太奇怪,怎麼可能蔡英文贏這麼多?

其實這是因為蔡賴相爭太慘烈,支持者跟著狂熱起來,尤其是英粉,集體在網路上相互鼓吹等民調電話,導致超高表態率所致,非常多從不關心民調的人也在那幾天戰戰兢兢等人打來。

另一個因素是英粉散播「唯一支持」的取巧策略,有效阻絕了賴清德在年輕族群的得分。相對地,因為賴清德的支持者以中老年為主,這樣的策略施展不開,當然就會吃虧。

蔡賴支持者的分歧:阿扁特赦、同婚議題

蔡賴還有一個重大差異,也就是對於如何處理前總統陳水扁,兩人看法不同,蔡英文等待司法流程走完,賴清德主張赦扁,因為他認為司法流程有瑕疵。如果將來要蔡賴配,勢必兩人得就這點找到交集。

有趣的是,蔡英文本來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並無絕對優勢,但在五月下旬同婚法案《釋字748施行法》通過後,她開始拉開與賴的差距,就因年輕族群多數贊成同婚。相對的,支持賴清德的台獨大老,有人反對同婚,因此賴粉就被不少英粉視為「反同的中老年人」,甚至有人弄出了「長輩說服法則」這樣的怪東西。

所以說英粉與賴粉,一來在政治立場上就有實質差距,再者兩方又經過了幾個月的初選廝殺,因此,初選後綠營若想要弭平裂痕,恐怕還需多加努力。

弭平裂痕的兩個層次

弭平選舉裂痕有兩個層次,一是政治層次,主要靠政治人物,另一是心理層次,指的是支持者的心態調適。

在政治層次,蔡賴配幾乎是必然趨勢,而且也不難達成,因為蔡英文希望如此,而賴清德如果不願意,等於沒了政治舞台,於是當然也會接受。蔡英文也應該前去拜訪反對他的台獨大老與其他意見領袖,展現領導人的寬容大度。

至於如何化解英粉與賴粉的心結,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雖然有一部分賴粉因為不想把票投給非民進黨候選人,還是只能「含淚」投給蔡英文,但若有賴粉在初選後依然不喜歡蔡英文,就可能勉強接受柯文哲。

怎麼辦?蔡陣營要如何化解賴粉的不滿?還是要從原因著手。

首先,如果蔡英文能持續在民調上展現追上國民黨與柯文哲的氣勢,那麼「蔡英文選不上2020」這樣的質疑便不成立。

其次,蔡英文自從打出「辣台妹」形象以後,給人堅定抗中的印象,因此可以在這基礎取得獨派的信任,尤其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要擦亮守護台灣的招牌並不困難。

最後,蔡英文可以在網路上公開肯定賴粉,因為,如果不是這番初選廝殺,讓蔡英文趕緊重塑形象,並積極宣傳政績,也不可能讓她的支持度在短時間內拉抬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