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派系逼宮上演? 吳敦義傳話縣市長勿表態、拒提名傅崐萁參選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進入白熱化階段,黨內互打也日益激烈,現在甚至傳出,參選人出線就將順勢要求取代黨主席吳敦義的逼宮傳聞,讓黨中央也陷入政治風暴。夾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強間的黨主席吳敦義,則開始積極準備反制,確保自身政治實力。

因為民調過低而不得不退出總統競逐的吳敦義,在這場初選中的處境尷尬,一邊是有龐大韓粉力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另一邊是有黨國菁英支持,擁有龐大金脈資源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說哪一邊都得罪不起,再加上郭韓兩陣營又已在初選中互鬥廝殺不已,黨中央也很難刻意支持任一方。

黨內人士說,從這次初選可以看出,黨中央實際上除了讓不願主動的韓國瑜加入,也替郭董解套黨籍參選資格問題,讓大家都能參賽,並未獨厚任一方,也是平衡之術。

吳敦義傳話縣市長,盼勿表態挺參選人

只是面對原本選後看來重返執政聲勢大好,但現在黨內互打,原來獨強的韓國瑜聲勢也逐漸下滑,一手好牌竟變得恐怕輸掉的窘境,吳敦義現也調整戰略目標。黨中央人士透露,吳已經目標改為「確保國會過半」,對於打到不可開交的總統參選人,未來就只能盡人事幫忙,至於是否能再整合團結贏得大選,恐怕就是總統候選人的責任。

而因為眼見黨內初選廝殺愈演愈烈,恐怕日後傷痕難以彌平,吳敦義也已傳話給黨籍地方縣市長,希望初選時不要選邊站,對總統參選人表態,一來是對所有參選人都好,二來則是憂心地方派系與韓國瑜掛勾太深,恐怕在形象上受到政敵攻擊,連政黨整體都受傷,還有派系人士多受司法案件纏身,除了恐被執政黨司法影響,也擔心若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恐怕以此要求解套。

吳敦義曾說不會提名傅崐萁參選立委

比如最近正在進行的黨內花蓮立委初選,被開除黨籍的前縣長傅崐萁就想重回國民黨卻不得其門而入。黨中央人士就透露,吳敦義已多次對內提到,寧可輸掉一席花蓮立委,也不會幫忙提名傅崐萁代表參選,讓這場花蓮立委提名之爭充滿變數。

知情人士說,更重要的是,吳敦義的黨中央擔心「逼宮」問題。與地方派系結盟的韓國瑜,一旦在初選中出線成為國民黨候選人,很可能將以選舉整合為名,要求取代與接收黨主席權力,而黨主席除了有主導明年區域、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還有未來縣市長、縣市議員提名權。

另位同樣有機會出線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多次說過「黨需要改革」的話,都讓吳的黨中央備感威脅,一旦主席大權旁落,將產生重大影響。

擔心參選人逼宮奪黨主席位,黨代表將修保吳條款

因此近日冒出黨代表有意在728全代會提案修改黨章,刪除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的條款,就是為此提出的「保吳條款」,不僅針對總統候選人而來,也是要保住吳敦義未來的主席權力地位。但吳隔日就公開否認,強調自己當主席每月都要借款周轉,沒有享受,所以這不是他主觀的意見。

只要國會順利過半,吳敦義未來仍是國會最大黨主席,仍有舉足輕重影響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保吳條款」效力僅限於候選人當選總統之後,但在參選人成為候選人後是否可以爭取黨主席權力,如同吳過去自己所說,黨主席可任命候選人為第一副主席,自己可請假將權力交給副主席,目前看來沒有相關規定,涉及未來不分區提名權限問題,恐怕又將引起黨內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