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網路直播對談》郭台銘與呂捷合體 首富想要做什麼?

社會議題

富比世雜誌(Forbes)2019年全球億萬富豪榜上,台灣首富又由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以身價63億美元蟬聯,郭台銘13日晚上與補教名師呂捷合體直播,從教育改革、青年創業,聊到選擇出來競選總統的理念,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直播,吸引了20萬人觀看。

「水肥車鎮暴」影片爆紅,補教名師成為網紅

因腦膜炎住院16天,日前剛出院的歷史補教名師呂捷過去在2015年時,被上傳了一段上課開玩笑的影片,影片內容介紹到天安門事件,他以玩笑的方式建議中共政府,發生人民暴動時,以水肥車鎮壓會遠比用子彈和大砲鎮壓來的有用又低成本。

不料竟因此爆紅,幽默犀利又夾帶鄉土味的言論,令他累積了不少年輕粉絲,後續常被各家電視台邀請當來賓,當作家出書,現在更有自己的節目,人氣相當高,臉書擁有超過46萬粉絲,郭董第一次對談直播就找他,顯然是瞄準的目標是年輕朋友。

蟬聯台灣首富,郭台銘:不在意錢的問題

郭台銘與補教名師呂捷合體,呂捷不改辛辣直接的風格,幫網友問郭台銘「如果台灣人民的總統必須犧牲你的鴻海帝國,你能果斷放手嗎?」郭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當然果斷放手。」,並大方表示自己不在意錢的問題。

談到教育問題,兩人皆痛批教改失敗,呂捷認為,現在12年國教的教改,就像一個實驗做20年,每年都有幾十萬白老鼠,最後證明有錢的白老鼠比較厲害。

教改一味的教學生做假

他並以在第一線教書的經驗說明12年國教是一味的「教學生做假」。呂捷表示,現在的國中生,為了充實備審資料必須參加科展,學習才藝,為了得到加分,必須請別人來照顧自己的阿嬤,自己再去照顧別人的阿嬤,這些都本末倒置了。

郭台銘認為,台灣的教育最主要有幾個問題,除了家長給的壓力,還把教育分為兩種,一種就是有錢人的教育,他們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然後考上大學,學費反而較低;一種就是偏鄉貧困學童,他們沒有教育資源,家長又沒有錢。郭說,如果他選上總統,要給偏鄉孩子教育的機會,把偏鄉教育網路化,讓他們不一定要在教室上課,實踐教育網路化,縮減偏鄉數位落差。

對郭投入選舉很驚訝

呂捷坦言,當初聽到郭台銘要加入競選,他心裡相當開心,但對於郭台銘加入國民黨感到非常驚訝和不解,甚至說「郭台銘大於國民黨,為什麼還要藉國民黨之力呢?」

呂捷以幽默的方式拿三國時代名將呂布做舉例,認為呂布有勇有謀,會失敗的主因是沒有中心思想。國民黨過去的中心思想是反攻大陸,民進黨的中心思想是自由民主,那郭台銘呢?有妻有子的大老闆,什麼都不缺,心中肯定是有某些理想想實現。

呂捷認為,現在這個時代對於年輕人來說,「創業成本太高,犯罪成本太低」,所以非常多的年輕人選擇犯罪,因為能最快的成功,但是到底有什麼方法能夠給年輕人更多機會?郭台銘認為,這就是他這次選擇站出來的主因「許年輕人一個未來」,需要搭建平台,讓年輕人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因為年輕人有未來,台灣才會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