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對中國全面加徵關稅 外資:人民幣明年底下探7.7

國際經濟

現在距離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尚有兩周時間,投資銀行美銀美林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中美兩國未能達成貿易協定,並採取邊緣化政策,預測明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貶至7.50。

如果美中無協定,且貿易戰持續(美國對所有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將貶至7.77,相當於比目前6.9246元人民幣重挫10%。

該投資銀行行新興亞洲固定收益與外匯策略分析師Claudio Piron的報告重申,一旦G20峰會關於推進中美貿易談判失敗,人民幣今年底將貶至7.13,以消化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上調至25%的影響。

美國若全面加徵關稅,明年底前人民幣恐重挫10%

現在進一步預期,如果是中美兩國在峰會只發表聲明,但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調高至25%(即「無協定+邊緣政策」),那麼,2020年底人民幣將貶至7.50。

如果是沒有協定,而美國實施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調高至25%,以及對其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開徵關稅全面加稅(即「無協議+貿易戰」),且有其他升級計畫,則人民幣將由今年底的7.20貶至明年底的7.77元。

「人民幣貶值幅度如果超過合理價值,它可能觸發資本外流,以及對周邊亞洲國家貨幣產生負面溢出效應。」「我們相信人民幣貶值將伴隨中國央行降息和財政刺激,以穩增長和確保整體經濟穩定。」Piron說。

如果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達成協議,並撤回調升關稅的決定,則預計人民幣在今、明年底分別升至6.63和6.80。

星展銀行預期川習會若無成果,人民幣將應聲貶破7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 Bank)駐香港財務及市場董事總經理Tommy.Ong日前表示,G20上川習會能否見面或達成協議,已成人民幣匯率的「催化劑」,川習會決定了人民幣匯率走勢。如果川普和習近平不能會面,或雙方不能達成貿易協議,人民幣匯率可能應聲跌破7元的重要關卡。高盛則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3個月內貶破7。

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人民幣從未貶破 7,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來說,7是一個關鍵的心理價位,但本週一卻跌破6.93關口,這是因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7日接受彭博採訪時稱,貿易戰可能對人民幣帶來暫時性的貶值壓力,但紛擾過後,匯率將回歸穩定,他不認為匯率的「某個具體數字」,是特別重要的,引發央行可能允許人民幣貶破7元的預期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