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台幣貶值?劉泰英:美中貿易戰還要拖4到5年...

經濟

5月份起中美貿易爭端再起、關稅報復陸續啟動,全球經濟再次陷入停滯與不安的狀態,今年83歲的「泰公」劉泰英則定調,由於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高,「我的看法可能還要再拖4到5年」。

貿易戰還有得吵,再拖4到5年

台灣綜合研究院、現代財經基金會等單位14日共同舉辦「2019年下半年度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且會中公布,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08%,不但低於中經院、台經院,也創下目前各智庫機構的最低預測值。

台綜院創辦人、前開發金董事長劉泰英指出,國內政黨目前為了選舉互相攻擊,這對企業來講,心理上負擔很大;另一方面,尤其中美貿易戰更造成未來的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大,「我的看法可能還要再拖4~5年」。

劉泰英解釋,川普是生意人,談判技巧跟一般政治家或是政客不同,往往「先出招之後,看你出什麼招再出招」;習近平則是「絕對負責任制」,造成兩方互不相讓,尤其川普要求中國不該再補助央企或國企,「但你不補助,它就垮了啊,垮了以後呢,銀行也跟著垮…」他認為,短期之內,貿易戰走向達成協議的機率並不高。

另外,中國除了祭出補貼之外,還能透過其他方式來協助民間企業,劉泰英指出,這些方式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皆是不允許的;甚至中國若在智慧財產權退讓,也將不利於中國的長遠發展,「所以這裡面有得去吵!」

劉泰英則提醒,倘若台灣受到貿易戰高度影響,央行、政府勢必得出手協助,「因為這個不是自由經濟,這顯然是政治因素影響,所以政府必須要插手。」包括比照放手讓台幣貶值、銀行不要爭相抽銀根,才不會加速企業陣亡。

香港「反送中」事件,幫了蔡英文大忙!

而近期香港《逃犯條例》激起許多專家解讀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理所當然地,劉泰英也被媒體問到這件事情。他先是斬釘截鐵地下了這個結論,「香港就是沒有前途了嘛!…我勸你們年輕人千萬不要去香港!」

劉泰英認為,「大量的大陸人移民到香港,這就像以前新疆、西藏一樣,大量移民去,這樣就把香港慢慢中國化。」而反送中運動正好凸顯出中國的「一國兩制」犯了很大的錯誤,也使得台灣更不相信「一國兩制」。

事實上,1997年香港回歸時,中國就承諾「一國兩制」,讓政治體系、生活方式「舞照跳、馬照跑」,但劉泰英指出,《逃犯條例》讓「一向自由習慣」的香港人沒有辦法接受;原因是過去香港在英國體系下,擁有非常保持獨立的司法體制,但中國的司法是以黨領政、不可信賴。

看看香港、再看看台灣,過去中國也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劉泰英認為,香港的例子給台灣的啟示是「一國兩制行不通的」,因為「它(中國)跟你答應的事情也不一定會實現。」

至於,隨著反送中事件持續升溫,是否也將牽動2020大選?有國民黨「大掌櫃」稱號的劉泰英最後仍不改大砲性格,直說「對蔡英文就太好了嘛!」、「這下子就是完全幫了蔡英文!」,「所以我是懷疑中共是在暗助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