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反獨口徑一致 海峽論壇成了統戰大會?

兩岸

主張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海峽論壇」,已經變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6日在開幕致詞時,以不小的篇幅,圍繞在習近平的「習五條」,並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則附和,稱九二共識與反台獨,是兩岸關係的「壓艙石」。

汪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汪洋指出,和平統一對兩岸而言成本最小,對同胞的福祉最大。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願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一步一步向和平統一的目標邁進。

汪洋表示,全世界都在搭大陸發展的快車,台灣不應該畫地為牢,捨近求遠,「台灣一些人偏偏要搞『去中國化』,好比拔著自己的頭髮,想離開地球,這不可能得逞。」他說,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汪洋批評,民進黨當局和極獨勢力蓄意製造敵意對抗,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外部勢力頻打台灣牌,但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的熱情依舊。他說,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都擋不住,兩岸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相互截長補短就能實現共同發展。

汪洋表示,中國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餘地。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共擔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台獨,共同守護美好家園。

曾永權提三項呼籲;黃智賢擁抱一國兩制

曾永權說,「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交流的「壓艙石」,也像摩天大樓的「阻尼器」,可以妥善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絕對值得珍惜與堅持。2008年到2016年,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簽署23項協議,開創制度性協商與交流的新局面,也邁向和平繁榮的道路。

曾永權向中方提出三項呼籲,一是已經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希望大陸能夠穩定克服阻礙、堅決穩定的執行;二是繼續深化陸生來台就學與陸客來台觀光的質與量;三是兩岸曾建構的「農產品緊急採購機制」,陸方能夠穩定地、堅定的執行。

曾永權提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一舉贏得15席縣市長,獲得人民的認同,凸顯民意對於撥亂反正與改善兩岸關係的期待,國民黨必定會在吳主席的卓越領導之下,再接再厲重返執政。

讓人感到意外的是,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宣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光明的未來」;「一國兩制的設計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和體貼」。

國民黨代表團縮水,縣市長僅三離島出席

國民黨此次參加海峽論壇的代表團,由黨主席吳敦義授權曾永權領軍,黨務系統與會的還有副秘書長杜建德、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考紀會主委魏平政、革實院院長林火旺、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立院黨團僅新任總召曾銘宗代表出席。

中常委部分,有姚江臨、范成連等人出席。縣市長方面,則是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參加。

中國方面除汪洋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長唐登傑、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等要員出席。

據了解,相較於去年,國民黨代表團規模大幅縮減,原本規畫海峽論壇與國共論壇會接力舉辦,黨中央把重心放在國共論壇。結果,國共論壇因為吳敦義遭延長「境管」2年,以致整個取消,因此海峽論壇只照原規畫規模。

陸委會強批習五條,提香港反送中諷刺北京

陸委會則以新聞稿強力回應,指汪洋等在「海峽論壇」發表批我政府及統戰言論,是中共一貫以「轉移焦點、推卸責任」,掩蓋自身對情勢的誤判,尤其是近期對台的作為,都服膺在「習五條」教條下,試圖突破內外治理困境及介入台灣選舉等企圖,更推銷旨在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

陸委會強調,「海峽論壇」是統戰大會。北京當局關於「一中」政策的發言、各種經濟統戰的措施,都是散布不實訊息的欺騙宣傳,禁不起檢驗。對岸更以武力威脅恫嚇台灣、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陸委會表示,日前中共與港府強制推動的「逃犯條例」引發香港民眾強烈抗爭,印證「專制集權無法與自由法治一國」;北京當局應正視現實、尊重民意,早日拋棄不合民主人權的制度及意識型態,認真思考政治改革、負責任地化解矛盾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