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郭台銘、韓國瑜也反對一國兩制 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出了大問題

兩岸國際

一年一度的海峽論壇1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這是第十一屆。台灣方面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等人與會,中共方面則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人出席。

誠如汪洋在開幕式所說「兩岸同胞希望結束政治對立和敵對狀態、希望統一國家的願望從未改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汪洋所說的統一,誠如習近平1月2日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當然就是「一國兩制」的模式了。

中國強推「一國兩制」給台灣

諷刺的是,就在同一天香港人再度走上街頭要求廢止「反送中條款」與呼籲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當「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搖搖欲墜,中共卻還要藉由「海峽論壇」對台灣推銷「一國兩制」,汪洋還要台灣人吞下香港「一國兩制」的苦果,這不是智商已經低到無法理解,就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或是把台灣人當成是白癡來耍。

中共福建省「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鍾志剛表示,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化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共67場,由兩岸83家組織共同主辦。中共很喜歡把這種兩岸論壇搞成「大拜拜」,好像包山包海的無所不包,但如果最根本與最核心的問題不解決,搞這麼多活動有什麼用?簡單一句,「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失敗,要怎麼讓台灣人接受?

民進黨與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不足為奇,但如果連郭台銘在5月10日都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這也是我力勸韓市長不要進中聯辦的原因,我們必須維護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12日又表示,9日香港的大遊行本質上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人人心的失敗,特別是在年輕人心中失敗。

當郭、韓也都反對一國兩制

結果迫使韓國瑜為了自清3月22日前往香港「中聯辦」不是因為支持「一國兩制」,他6月15日在雲林的造勢大會上聲嘶力竭強調,如果他有機會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保證「一國兩制」不會在台灣實現,台灣絕對不能實施「一國兩制」,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除非、除非、除非、Over my dead body」。

有趣的是,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佳制度,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這是不可否認的,一個客觀事實;民進黨當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蓄意詆毀一國兩制,破壞兩岸關係發展,別有用心也終將失敗」。

對於安峰山在9日的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後還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歌功頌德,似乎他才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根本是自己打臉自己;而現在他所指的「蓄意詆毀一國兩制,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人,除了民進黨,還包括國民黨的郭台銘與韓國瑜。

中共的「統一戰線」工作一向是要先區別「主要敵人」與「次要敵人」,然後要「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國民黨再怎麼說都應該算是「次要敵人」,民進黨才是「主要敵人」,但現在在「一國兩制」問題上,國民黨與民進黨立場一致,甚至與香港民主派人士連成一線,證明中共統戰工作出現重大失敗。

習近平1月2日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經在台灣被全面性否定,狼狽不堪,他當初幹嘛提出這個方案?是誰給他出的餿主意?還是自己的獨斷而行?

「反送中」讓台灣「反一國兩制」情緒高漲

同樣的,「送中法案」是林鄭月娥自己的決定?還是習近平的指示?如今搞到「暫緩」而不「撤回」,證明她12日的強硬立場已經退讓,不敢強推下去;但又不敢完全讓步,避免出現連鎖性的政治潰堤,結果導致16日的香港民眾第三次遊行。由此可見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出現進退兩難的局面,未來的衝突與矛盾只會多不會少,這也讓台灣人反對「一國兩制」的氛圍更為高漲。

最後,還是回到「海峽論壇」,誠如中共福建省「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鍾志剛所說,本屆論壇強調反映兩岸青年和基層需求;優先邀請沒來過大陸或沒參加過「海峽論壇」的台灣青年參加六條不同主題的活動路線,促進台灣青年對大陸的了解,關注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

很好,這次香港的「反送中」遊行不但在香港如火如荼的發展,在台灣各地也引發青年們的響應,並且舉辦各種聲援活動。所以「海峽論壇」如果真的要瞭解台灣青年的想法,麻煩把香港的「送中」議題納入討論,如果中共真的敢,那我還真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