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發酵:博通大砍營收20億美元 台積電、聯發科腿軟

股市

美國通訊晶片商博通(Broadcom)預警今年營收可能減少20億美元(630億元台幣),營收預估從245億美元下調至225億美元,並警告美中貿易戰和華為禁令恐使全球需求減緩。

半導體需求疲弱,也跟一些主要經濟體的手機市場日益飽和有關,而且自駕車和物聯網家庭、辦公設備等新領域對半導體尚未出現大量需求。

受此影響,台灣半導體股周一早盤下跌1.4%,台積電稍早一度下跌1.7%至232元台幣,連續3個營業日下滑,和4月24日波段高峰相比,累計下挫14%,外資上周五連續第二天賣超,截至中午11點為止跌幅縮窄為0.85%,股價來到234元台幣。聯發科、瑞昱也分別下跌1.5%和1.4%,股價來到302.5和218.5元台幣。

三大因素造成半導體需求疲弱

博通股價上周五應聲大跌5.6%,收265.93美元,比4月份的今年高點320.53美元大跌17%,進而拖累其他晶片股6月14日走跌。

台積電ADR上周五大跌4.1%,德州儀器下挫3.5%,高通,應用材料、英特爾、超微(AMD)、和Xilinx下跌1.5%至3%之間,SOX的30支成分股中有29檔成分股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SOX)下挫2.7%,創1個月來最大跌幅。

博通上周五向全球晶片製造業發射衝擊波,預測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以及與華為遭美國封殺,將導致該公司今年的銷售額減少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億元),並警告美中貿易戰和華為禁令恐使全球晶片需求減緩。

「我們會看到禁令產生非常劇烈的影響,並且沒有明顯的替代者。」博通執行長陳福陽(Hock Tan)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法說會上談到華為禁令時表示。

2018年,華為佔博通整體銷售額的約9億美元,相當於4%的比例。然而,博通表示,下修財測,不光是因為單一特定的客戶。「我們說的是,市場存在不確定性,由於需求減少,導致不確定性,使供應鏈收縮。」陳福陽說。

華為禁令前,晶片需求已開始放緩

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半導體產業一直在努力應對需求放緩,德州儀器4月時曾警告,半導體業週期衰退可能持續兩年。巴克萊分析師表示,整體不確定性和華為的影響正在增加,多數企業已經看到半導體需求疲弱有一段時間了。

「這不僅僅是華為,而是更深層次的問題。汽車業的原廠委託製造商(OME)沒有下訂單,庫存積壓的狀況也沒有消失,」「不要期待下半年景氣復甦。」一位歐洲貿易商表示。 

投資銀行 Baird 分析師也認為,博通下調全年營收預期,等於是反駁許多半導體今年稍早提出的 2019 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復甦的觀點,因為他們忽略當時較高且仍在上升的庫存。

「我們展望博通下半年前景,這不只受到華為禁令的影響,還受到該禁令對其他客戶的間接影響,美國可能加徵中國更多進口關稅,也對半導體產業產生影響。」Summit Insights集團分析師Kinngai Chan表示。

博通主要供應智慧手機中的Wi-Fi、藍牙和GPS連網通信晶片,也是蘋果的主要供應商,博通 2018 年年的四分之一的營收來自蘋果。美銀美林分析師 Wamsi Mohan 上周五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表示,博通營收預測可能表明 iPhone 持續疲軟,意味著今年iPhone 手機銷量恐減少500萬到1000 萬支。

另外,Finisar生產的感應器用於電信網絡的面部識別、收發器和其他組件,該公司公開訊息表示,對華為的禁令可能對未來的收入產生持續負面影響。華為佔2019年總收入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