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語畢就開打!大同股東會公司派暫居上風 市場派點燃新戰火

上市公司

大同17日召開股東會,整場股東會在公司派與市場派鬧哄哄之下,歷時超過4小時結束。而這場最為關鍵的議案在於市場派所提出的解任獨董三項討論案,最後表決結果因贊成票未過半,三案全未通過。也就是說,在大同經營權之爭第一回合,公司派算是暫時佔了上風。

亂成一片,股東會上演全武行

事實上,早在上午的股東會還沒召開之前,大同公司針對大門口出入就管制嚴謹,除了限制股東進入大門之後一律禁止攝錄影或錄音之外,就連媒體名單也僅有「特定媒體」才得以進入,以嚴防外力干擾。

以市場派為首的總統蔡英文表哥、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今日雖然沒有出席股東會,但上百名股東目前則是自行籌組自救會,不少人更穿著印有「悲情股東賽寶釧,苦等股利18年」的綠色背心進場,看得出同樣是有備而來。

整場股東會公司派與市場派多次發生肢體衝突,上演全武行。起因於,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在會議一開始就宣布今日所有議案投票時間為2分鐘,但台下市場派股東則要求拉長為5分鐘,投票時間「喬不攏」使得兩派人馬爆發肢體衝突,就連前排桌椅全被砸翻、台上台下推擠成一團,場面好幾度失控。

甚至期間股東也多次喊出「我要發言」,卻遭到林郭不予回應。面對股東的抗爭,公司派則在台前築起人牆,直到股東會約進行至上午10點30半左右,林郭才鬆口將投票時間延長至3分鐘,整場股東會歷時大約4個小時左右才結束。

連18年未發股利,股東虧損慘重

代表市場派的股東、也是財經名嘴蔡玉真在股東會前就呼籲,有20萬民股東的大同公司必須要開放外部股東進場監督,「大同已經連續18年沒有發放股利,很像王寶釧苦守18年,連一毛錢股利都沒有發到;另外,大同前所未有在去年虧損300多億,雖然用IFRS計算沒有被打入全額交割,可是(虧損)已經非常嚴重…最主要的是,公司的董事會獨攬、獨斷、胡作非為,不讓任何的外部股東進去監督。」

受小股民委託出席的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尚潔梅也說,目前大同旗下確定下市的,已經有綠能、華映跟尚志,但百年的公司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呢?「經營階層實在是太無能了!」加上大同前董長林蔚山已經因為掏空公司遭判刑八年、入監服役,「我們要請問林郭文艷董事長,你對得起大同的股東嗎?你是不是也涉嫌把公司資產挪移到不當的地方呢?」

另一名自救會成員、58歲許姓小股東則無奈地說,十年前花了將近一百萬買大同股票,就是對大同有信心,但如今出現財務困難,股價頻頻下跌,現在股票只剩下十萬元左右,還是希望大同公司能盡力補救,應該好好地經營,而不是掏空資產,「像是我還有買其他家股票,就只有大同會這樣,而且它是百年的老店耶,早知道十幾年前我就買其他股票就好…。」

大同股東會議程沒開始就上演全武行,讓人誤以為到了香港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股東提供)

獨董案未過,市場派喊「封存票箱」

而整場股東會最為關鍵的議案在於,市場派所提出的解任獨董三項討論案,包括提案解任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三名獨董,最終三案贊成票以48.58%、皆未過半數,最後林郭文艷則逐一宣布「沒有通過」,引起場內的市場派股東抗議、喊高「封存票箱!」

雖然,市場派此次並未闖關成功,但戰火恐怕才正要開始。以市場派為首的王光祥下一步將依照公司法第173條第一項規定,持有一年以上、持股逾3%股東,可書面請求董事會召開臨時股東會,若大同董事會否決此申請案,市場派仍可以向經濟部提出申請;甚至另一頭則持續厚實持股,「揪團」集結持股滿3個月以上過半股東,將可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值得注意的是,大同公司連連18年未發股利,但若翻開大同年報,林蔚山雖已在2018年2月1日雙雙辭任董事長及董事職務,但年報揭露他光是報酬部分就高達950萬,也引發市場派的不滿。蔡玉真則怒轟,「已入獄的前董事長林蔚山為什麼他在去年只做一個月,可以領950幾萬的董監酬勞?請問這個計算方式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其中是否包括薪酬委員會有違法失職疑慮?看來仍有待時間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