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脫黨、不退黨、不當副手 不參加初選的王金平要如何選到底?

國民黨

日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雖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但依舊勤走基層,且再次強調「未來還是選到底,只是怎麼選我不知道」,後續的動向更令人好奇。

不參加初選不是退出,一切都與韓國瑜無關

在王金平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後,王金平遭韓國瑜背叛的傳言喧囂而上,不僅批評韓國瑜不知感恩大力促成「三山造勢」的王金平,也傳聞在韓國瑜4月訪美前,王金平曾致電給韓,詢問是否參選2020,當時韓國瑜表示「不會」,但後來韓國瑜聲勢居高不下,在各方勢力拱之下,最後決定直攻大位,讓王韓兩人關係生變。

不過,王金平在1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否認這樣的說法,指出「不參加初選,不是退出初選」,不參加初選與韓國瑜沒有關係,自己一次都沒有跟韓國瑜談過2020選舉,至於打電話一事全都是誤傳。

但他也說,「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國民黨,來幫助韓先生來選市長」。

憂韓出線不利團結,郭出線一定全力支持

除了對韓國瑜用「韓先生」來稱呼外,也在訪談過程中,多次透露出他對於韓國瑜參選2020的不安。

王金平表示,高雄市長好不容易能夠輪轉,對於國民黨這是非常重要,能夠穩固住高雄當然是最好,對國民黨能夠贏得2020是很大的幫助,但是「他是不是能確定贏得2020,甚至是提名權都還是不確定的因素」,「那他現在大概努力在競選,我們也祝福他。」

此外,王金平也質疑韓國瑜是否有讓黨團結的能力。王金平說,假設韓國瑜能夠贏得初選,但現在所謂的「庶民對抗權貴」這就是階級鬥爭,還有「非誰不投」、「有誰必投」等風氣,這對未來團結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相對於對韓國瑜參選的憂心,王金平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參選態度上雖然仍舊保守,但也稱若郭台銘出線,必定將全力支持他,並坦言至今已經與郭會面三次,當然未來也可能再見面,並藉此反酸上午韓國瑜為爭取登革熱預算突襲立法院一事,他說「事先有約,現在來談選的事我也無所謂」。

離正式登記還有5個月,目前的王金平有這「5不」

王金平坦言,郭台銘曾問他選舉相關問題,像是如何動員基層等,不過,是否形成「郭王配」,王則稱目前沒有任何想法,但要如何參選到底?王金平僅表示,事事如棋,要到正式登記競選還有5個月,這中間要發生什麼事情誰也不知道,而現在勤走基層只是為了之後為黨所用。

王金平再次強調,目前勤走基層是為了團結地方力量與資源,這都是國民黨翻轉2020所需的,不會退黨、不會脫黨,也不會去當人家的副手,更不會當人家的立法院長、行政院長,也不會當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副手,但他也語帶玄機表示,「目前沒有,未來世事難料誰能夠說怎麼樣」。

最後他話鋒一轉表示,「只有推我當候選人我一定當選」,王金平自信的說,「要能夠當選,一定要拿到綠的票,中間的票也拿多,國民黨團結的話,這樣就能夠過關,你拿不到綠的票你怎麼說你一定贏人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