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顏清標、黃敏惠都挺韓國瑜 國民黨內部開始選邊站

國民黨

隨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總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內初選形成兩強對決而白熱化,但隨著郭並未有明顯起色,不斷造勢並與民進黨中央政府交鋒的韓則維持基本聲勢未墜,藍營內部開始判斷韓的贏面較大,各地方明確選邊站的態勢也逐漸明顯。

韓國瑜在7月初選民調前幾乎每周參加一場造勢大會,也成功召喚韓粉支持者出面表達支持,除了在台北、花蓮、雲林舉行,也將在台中、高雄再動員,似乎也造成西瓜偎大邊效應,讓各地開始選邊站。

韓國瑜即將在22日到台中參加造勢大會,外界再度關注地方要角是否表態公開支持,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意外地表示不會參加造勢大會,在初選中保持中立立場。過去被視為挺朱立倫人馬的盧秀燕表示,會力挺從國民黨初選出線者,立即在網路上引來韓粉圍剿,認為她過去靠韓流帶動一舉贏得選舉,現在好像「過河拆橋」。

彰化、台中縣市長不表態,地方勢力都明確選邊

雖然盧秀燕不願表態選邊站,但在地方上仍有除了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立委沈智慧表態挺韓外,還有黑派代表前立委顏清標與立委顏寬恒家族的運作動員,即便盧秀燕的不表態,從地方上的動作來看,西瓜效應似乎已經發生作用。黨團在3月即已表態挺韓參選總統,這次再發聲明表示,在韓國瑜加持下讓黨團多贏得5席議員,所以「欠韓國瑜一份情」,為了回報自然要支持韓。

與台中的情況有點類似,與盧秀燕同樣不表態的中部藍營地方首長,也包括彰化縣長王惠美,因為過去在立院就是王金平本土派人馬,現在王金平退出初選,同時與韓關係產生裂痕,讓王惠美態度更顯保守。

不過,地方人士也點出,身兼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的前立委蕭景田,這次同樣要再選,也是協助韓國瑜造勢的重要角色。蕭過去就與張家共同支持韓國瑜任台北農產總經理,現在再度出面力挺,即便王惠美不表態,但彰化地方儼然也已選邊,出現西瓜偎大邊效應。

友郭的朱系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表態

在上週的雲林場造勢大會中,除代表前縣長張榮味家族的縣長張麗善宮開上台力挺,嘉義市長黃敏惠同樣也上台站在韓國瑜身邊,成為媒體焦點。黃敏惠表示,能為百姓發聲的人只有韓國瑜,希望眾人團結站出來挺韓;她也期望不只雲林、嘉義,全台都要站出來讓韓味人民發聲,現在很多黑韓聲音,只有團結台灣才有未來。

過去黃敏惠是朱立倫黨主席時期的副主席,本來被視為支持朱立倫的地方人馬,但地方人士透露,在選舉情勢變化下,嘉義地方本來挺朱、挺王金平的勢力,也已逐漸轉向選邊站,雖然嘉義政壇人士在郭台銘造訪時同樣給予高規格待遇,但現在黃敏惠的態度已經更明確,在初選中選擇挺韓國瑜。

藍營判斷韓勝出贏面大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雲林表態挺韓的態勢明顯,但縣長張麗善同樣也陪同另位參選人朱立倫的在地行程,且朱過去的新北市秘書長許育寧,也以社會企業負責人的身分陪同在旁。地方人士指出,許育寧胞妹是現任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丈夫是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在地方上依然持續使用資源幫助朱立倫,也受到張榮味家族默許,地方上認為這是「兩邊押寶」的表現。

韓國瑜連續造勢多場,成功喚出支持者人場,相對的郭台銘雖然有龐大金脈資源,在媒體輿論上相對優勢,卻因為背後有馬政府舊官僚體系,遭到地方派系忌憚,已經形成草根與精英對立的局面。

雖然韓國瑜在受到各方攻擊之下聲勢不若去年,但目前仍維持一定水準,但郭台銘民調則未見明顯上升超越之勢,最近又因為被與黃國昌、館長反親中活動連結,甚至也因批評國民黨,引發黨內與挺韓人士不滿,在具有地方實力與缺乏人脈的兩陣營比較之下,國民黨已判斷韓國瑜贏面較大,雖然距初選民調仍有20天左右,藍營宮鬥大戲恐怕已準備進入第二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