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教父王伯元:美國可以投資華為解決紛爭

產業動態

人稱「創投教父」的電信寬頻設備廠中磊董事長、怡和創投董事長王伯元,17日應邀參加北威《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發表演講時提到,他在今年年初在西班牙全球移動通訊大展(MWC)展上詢問業者的觀察,「現在美國宣布抵制華為有點太遲(A little too late)了,尤其包括歐洲、非洲多個國家現在已經根深蒂固的使用華為的產品,包括美國一些地區也是,就像孕婦已經懷孕7個月了。」

王伯元:美國可以投資華為

他也對的華為禁用風波提出解決方案,王伯元分析目前華為目前的技術領先期約18到24個月、機器比同業價格便宜約3倍,「我是做投資的,以華為的Case,既然華為技術領先全世界,為何美國不能投資華為?把產業弄起來。」面對美中之間的政治問題,王伯元選擇從純經濟角度去尋求解方。

「為什麼美國不能投資華為,大家一起弄5G?」最近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就曾自爆,2003年曾經考慮以100億美元將華為賣給美國公司(摩托羅拉),後來因為摩托羅拉的董事會換屆,最後收購才被取消,王伯元認為「產業領先,大家好好來把產業做起來。」

由於2015年時王伯元曾提出台灣「晶圓代工就剩5年、IC設計就剩3年」優勢的說法,他今天在現場表示「美國限制IC進口到中國,會更加速中國的內部(半導體)發展,中國現在IC設計能力,我認為不比台灣差,像是華為海思就是例子。」至於晶圓代工產業,王伯元則提到因為資本密集的原因,「我認為會比較慢一點。」

供應鏈唯一受惠者是三星

隨著美國、中國越來越激化的衝突,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也提出警告,「貿易戰之後很多說法對台灣受惠,但實際上數據呈現,台灣整體出口是相較去年同期衰退4.2%,連續7個月負成長。」而歸咎原因則是因為台灣有4成的出口是往中國、香港,因此受到影響較深,而今年5月台灣「唯二」呈現出口成長的地區則是美國、日本兩地,王伯元提醒這是台灣廠商要趕在美國課稅前出貨。

劉憶如綜合數據表示「台灣會被牽扯到貿易戰裡面,是因為我們同樣處在蘋果、華為供應鏈上,因此兩邊都會受傷,唯一受惠的只有三星,因為他(三星)的供應鍊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少。」

王伯元也形容現在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一個「Golden Opportunity,台灣要把握這次機會,一去不復回的機會,政府要怎麼配合台商落地在台灣,這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是「一去不復回的機會」

他以業者身份向政府喊話,「現在台灣除了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外,還有第六缺,缺乏穩定的兩岸關係,這第六缺比其他重要。」王伯元以自身過去在外商公司做投資評估的經驗,「假如一個地方的地區風險不好,前面其他都沒有。」他分析台灣因為長期具有風險性,因此一直以來「我們的FDI(外國直接投資)不多。」

劉憶如直言,「越南憑著他是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成員,但台灣什麼都不是,吸引力就非常的低。」她表示政府應該要面對現實,「政府不要光是看到現在台商回流數據很多,所以doing well,這樣是不夠的。」

王伯元也補充表示「真正決定台灣能否參加國際組織的,是北京而不是華盛頓,美國一定支持台灣,但真正要點頭一定是北京。」在解決經濟問題時,王伯元又認為以政治角度去解決。然而美中貿易戰是典型的政治經濟學領域,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經此一戰究竟是消還是漲仍是未定之數,台灣該踏在大棋盤的什麼位置上,也需要以政治經濟的角度去思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