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戰機「核心」電路板竟然是中國製 英國防部:沒有造成危險

國際軍事

在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上周五報導稱,「一家中國企業為英國和美國服役的頂尖戰機F-35製造電路板」,引起熱議之後,洛馬(Lockheed Martin)證實,格羅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當地的中資企業eXception PCB負責製造F-35戰機的電路板,英國國防部(MOD)表示,這對聯合攻擊戰機F-35的供應鏈「沒有造成危險。」

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的格羅斯特郡的Exception PCB公司生產F-35零組件,其中國母公司深圳Fastprint於2013年收購Exception PCB。

英國國防部(MoD)在一份新聞稿中稱,這些電路板控制著F-35的許多核心功能,包括發動機、照明、燃料和導航系統。

當被問及eXception PCB的大股東為中企時,英國國防部表示,eXception PCB是一家成熟的製造商,對聯合攻擊戰鬥機F-35供應鏈沒有造成危險。「eXception PCB生產PCB裸板,他們的產品在F-35飛機供應鏈中沒有造成風險隱患,」英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他們淡化了該公司的重要性。

英國前國防部長對eXception PCB表現出擔憂

然而,英國前國防部長和專家對中資企業參與美國絕密頂級隱形戰機的零組件製造,表示出擔憂,並將此擔憂歸因於中國猖獗的間諜活動和激烈的競爭。

英國保守黨籍前國防部長豪沃斯爵士(Sir Gerald Howarth)天空新聞說:「們對中國所扮演角色的想法完全流於天真,而且大家到現在才開始醒悟。」

英國外交事務和軍火出口管制委員英國國會議員Bob Seely稱,這個消息是「令人瞠目結舌」,並警告:「不要問這消息糟不糟,而是要問這消息到底有多糟糕?」

F-35隱形戰鬥機配備一系列高度機密的技術,包括感應器和武器系統。共有9個國家參加耗資數十億英鎊的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這些國家的公司各自生產戰鬥機特定零組件。

中國常常被指控企圖竊取秘密和高度敏感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的信息,該計劃由美國軍火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洛馬)領導。

深圳上市公司2013年收購eXception PCB

然而,深圳上市公司興森快捷電路(Fastprint)本身也供應中國解放軍零組件,早在2013年就收購英國公司eXception PCB,在2014年,美國國防部也多次允許使用中國製造的零組件,以保證他們的計劃不會因為成本超支而無法進行。

根據Exception PCB的介紹,其母公司Fastprint在英國、美國、亞洲設有生產基地,在英國、美國、以色列、中國和主要歐盟國家擁有貿易公司,在全球支援航太等各產業。

eXception成立於1977年,並在官網介紹該公司為全球主要國防工業集團提供技術,客戶包括BAE Systems、QinetiQ、GE Aviation、Leonardo、SAAB和Thales,以及安謀(ARM)、高通、摩托羅拉、Dyson、西門子、飛利浦、McLaren, Bosch等大型電子電器公司也是公司客戶。

Fastprint在2013年斥資收購eXception PCB,配合長期投資計劃,並在過去4年當中為eXception PCB的重組注入資金。重組取得成功,各營運績效全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因此,業績明顯改善,符合Fastprint的期望。

不過,正當美國和中國在電子和軟件相關供應鏈領域的智產權爭議衝突加劇,大家特別關注eXception PCB的尷尬處境,同時趁此機會注意到供應鏈具有全球化的特性,導致中國製造的零組件可以進入美國秘密的航太和國防工業。

eXception PCB提供F-35控制電路板的裸板

F-35官網介紹:「格羅斯特郡當地eXception PCB公司製造電路板,可以控制F-35許多核心功能,包括其發動機、照明、燃料和導航系統。」

根據eXception PCB主管的說法,eXception PCB只是生產PCB裸板,因此,無法獲得關鍵設計功能。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證實了這一點,稱「eXception PCB只是製造PCB裸板,上面沒有GE Aviation,的電子元件。」

洛馬並強調,eXception PCB屬於「三線」供應商。這意味著,零組件會先給下包商,然後才進ˋ入總體作業程序。從理論上講,這限制了信息交流,但是,不會因為一家供應商從一級往下跳兩級,就特別加以限制,任務導向的關鍵型系統,仍然可能帶來風險。

有關於這個重大疑點,洛克希德•馬丁告訴《天空新聞》,從「eXception PCB公司」收到的電路板就像F-35內部所有組件一樣,在每一個製造階段都會反複檢查。

此外,eXception PCB公司無權查看或訪問任何敏感信息,並且該公司在整個計劃裡的位階太微不足道,所以不會帶來風險。假設未來確認eXception PCB的產品不合格,就會以其他貨源取代eXception PCB。

奇異:eXception PCB不知道F-35系統設計

英國國防部表示,eXception PCB沒有帶給F-35供應鏈風險,也沒有暗示eXception PCB或深圳Fastprint做錯什麼事情。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回應此消息稱,「我們與行業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按照嚴格的國防採購標準管理F-35全球供應鏈,確保未經批准的零部件不會進入飛機生產流程。」

美國航太巨擘奇異航太(GE Aviation)補充說明:「eXception PCB為業界通用產品供應商,在英國為GE Aviation生產電路裸板,並不知道F-35系統的設計或繪圖。」

eXception PCB與中國母公司之間存在防火牆

eXception PCB的發言人向《天空新聞》保證,該公司與其中國母公司之間存在「明確的防火牆」。該公司與奇異航太合作時間長達30多年。所謂特殊的防火牆,是指「我們只在英國為所有航太和國防公司生產電路裸板,既不能看見、也不能訪問設計數據,更沒有電路板設計圖。」

所有客戶都是提供製造數據,所有數據都在一個單獨的內部伺服器裡面受到保護,對數據的訪問受密碼保護,只有少數人可以訪問,這些保密程序都已經過GE的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