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專訪 2》存心破壞蔡賴合作的就是敵人 組保衛台灣大聯盟進軍2020

人物專訪

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未來如何合作,是否搭檔參選2020,已有不少耳語和放話盤算著。黨主席卓榮泰17日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警告,「若有人要破壞,那是民進黨的敵人;若因這樣破壞,造成台灣在選舉的不利,那是全民的敵人。我會把這種敵我關係,分得非常清楚。」

初選紛擾:兩套邏輯較勁

回顧初選時的紛擾,卓榮泰說,「對我是困難,但不為難;我始終維持中立跟公正的立場,只要在這立場上做,就不為難,我也這麼告訴黨部同仁,因為一旦我們有情緒的時候,就會陷入自己的喜好。」

卓榮泰分析初選過程是「兩套邏輯的較勁」,一套是堅持公告的制度,表示黨有誠信才會贏;另一方認為應該與時俱進,要有相當的彈性才會贏。另一套邏輯是,民進黨要經過這場初選,才會團結,並贏得大選;另一方認為初選將使黨分裂,一旦分裂,民進黨就不會贏。「誰對、誰大,誰都沒法決定,只好放諸民調,讓人民決定」。

賴清德一定會承擔相當重的責任

民進黨初選烽火過後,「蔡賴會」成為弭平傷痕的指標,卓榮泰以團隊精神,指出這場會面的重要性,一個團隊要知道各自要扮演的角色、和對方要扮演的角色,未來在這前提上,賴清德在總統大選或立委改選,「一定要承擔相當重的責任」。

他透露,台南立委補選時,賴清德本來認為市長黃偉哲已能獨當一面,可把勝選重任交給黃偉哲和候選人郭國文,但卓認為這場選舉輸不得也輸不起,所以與賴兩次通電話和見面懇託,賴清德就真的「撩落去」輔選。

對於蔡賴未來如何合作,卓榮泰強調,「這是總統用人的空間、選擇副手的權力,也要尊重賴清德選擇,不宜做太多的表示。」而賴清德在他宣示的「本土政權、國會優勢、進步價值」三個領域目標之中,要扮演一定的角色。

初選過後放話破壞蔡賴合作就是敵人

初選過後,黨內有人放話蔡賴會面談話,誣指賴清德輸了要出國去進修,拒絕蔡賴合作,卓榮泰說,民主機制走完,合作是最高境界,不應表達的意見,就不要出現了,再把協調過程拿出來講,故意放消息 ,完全無助於參選人在參選過程所呈現的高度。

「柱仔脚不要太熱心,人家會把帳算在你老闆身上,支持者也是一樣,要追得上候選人的高度和胸襟。」卓榮泰呼籲,任何的不小心或故意,都會破壞合作的可能性,完全要避免,應讓他們兩位有空間去思考未來合作的方式。

至於未來2020總統大選和黨中央的分工,卓榮泰說,初選剛結束,還未有相關討論。蔡英文的基層組織小英總會已有相當的基礎,有些地方還需進一步整合,另外還會有競選總部,到底怎麼合、怎麼分工,會做團結分工、細緻合作做思考。

泛綠整合,卓榮泰拋「保衛台灣大聯盟」

對於有本土社團說仍會支持蔡英文連任,但立委選舉卻不一定投給綠軍,卓榮泰呼籲,積極支持和消極支持,力道差很多,「不要再說非誰不投,現在是非贏不可」。透過黨中央的平台,卓榮泰要盡可能促成泛綠陣營的聯合,甚至共組「保衛台灣大聯盟」,只要是可以合作的對象,他都會盡力爭取。

他以前總統陳水扁執政的前車之鑑表示,最痛的是阿扁總統,那種「朝小野大」的痛,很多事是沒法做的,不然年金、18趴早就改革了,希望2020不要再重現,不管是單獨過半或結盟過半,都是目標,讓未來的總統好做事。

不分區提名拒絕派系考量

總統初選結束後,就是立委艱困選區以及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卓榮泰明確表示,7月底前、最慢在8月要完成尚未確定的24席立委的提名,也包括與他黨的合作溝通,8月底完成不分區部署。

卓榮泰強調,7月中將成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該委員會的委員,不以派系席次來委任,降低派系色彩,以「功能、專業、威望」做考量,敦請有威望的人士擔任。

與柯文哲合作的兩個前提

談到民進黨與白色力量合作的可能性,卓榮泰說,白色力量還沒有雛形,只有台北市長柯文哲,若要跟民進黨合作,柯就必須要有穩定的中心思想,對兩岸關係,要讓大家相信;其次是跟民進黨關係,不要說是水乳交融,但在言語上要互相尊重。

由於時代力量也陷入「大綠小綠」之爭,卓榮泰說,他不願這樣看待,應該說大聯盟不要缺任何一角,時力的光譜和民進黨是接近的,「重疊的地方合作,不同的光譜,各自擴大」,不是在重疊的地方競爭,擴大的地方萎縮,他也和時力黨主席邱顯智有初步的接觸,在意向上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