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淵初掌東森電視賺9.2億 王令麟的東森新聞雲虧2.1億

媒體

房地產大亨張高祥去年買下東森電視,由林文淵出任董事長,根據東森電視事業公司公告,2018年淨利達9.2億元,反之,原同屬東森國際(2614)的「ETtoday東森新聞雲」雖然營收達7.63億元,但財報結算仍虧損2.15億元。

去年1月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投審會核准茂德國際併購東森電視案,茂德國際從大股東凱雷手中買下62%的東森電視股權,再從另一大股東的東森國際手上買下21.32%股權、並從王令麟等其餘股東手中收購13.68 %股權、員工手上3%股權,以177億元百分之百收購東森電視。東森總裁王令麟等於把手上東森電視股份賣給了張高祥,而仍握有「ETtoday東森新聞雲」。

茂德入主東森電視,林文淵任董事長

東森電視一年的營收約在60億元上下(中視去年營收7.6億元),以2014年為例,年營收約57億元,稅後淨利達13億餘元,稅後每股盈餘超過9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8元,然而4年來受到網路廣告成長的影響,東森電視獲利略受到衝擊,而東森洋片台、綜合台、電影台、幼幼台仍是賺錢金雞母。

2018年茂德入主東森電視,由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林文淵出任董事長,經過不到一年的經營下,交出獲利成績單,6月5日東森電視舉行股東大會,承認2018年盈餘達925,346,822元(9.25億元),每股發放現金股利7.64元,預定7月11日為股利發放日。

東森國際(2614)準備給股東會的完整財務報告書中指出,東森新聞雲仍在虧損狀態。(圖片來源/ 東森國際財務報告書


一位資深電視台主管表示,東森有八個頻道,尤其他的幼幼台一直維持非常好的獲利能力,電影台也很穩定,因此,從整體看,他們的分眾光譜非常良性。

另一方面,純網路型態傳播的「東森新聞雲」去年最高日均流量3千萬瀏覽量,ALEXA全台排名最高來到第7,新聞網站排名第1,去年營收達7.63億元,較2017年的5.24億元營收大幅成長45.6%,東森國際的財務報告書描述,東森新聞雲廣告量快速成長,並結合「線上」及「線下」行銷活動,為新媒體整合行銷案例之一,但財務報表結算上的數字仍為虧損2.155億元。

東森電視賺錢,東森新聞雲虧錢

到底虧損2億餘元算不算多?以實體經營為主的中國電視公司,2018年營收7.63億元,和「東森新聞雲」相差無幾,中視稅後虧損1.91億元,也和「東森新聞雲」相仿,兩家公司都是由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不同會計師簽證,只不過「東森新聞雲」隸屬於東森國際下的子公司,最後編合併報表,而中視則為獨立上市公司。

不過,雖然東森新聞雲虧損,其在新媒體事業投資仍然相當積極,例如線上影音內容的製作,投資超大型選秀節目「聲林之王」希望藉由建立IP,提升品牌價值,目標設定在站穩華人娛樂第一品牌的地位。另亦持續開發行動 APP,服務行動端的使用者,擴大用戶族群,廣告方面,則是結合線上新媒體及線下實體通路,顯然經營團隊對新媒體時代仍在進行許多關鍵布局。

面對未來廣告投入在網路新聞與新聞台之間消長的問題,這位資深電視台主管說,雖然總體廣告確實有些微下滑,但是對東森、TVBS等優質媒體的影響衝擊是有,不過,透過綜合獲利模式的調變,獲利能力還是有的,這也反映了一個現象,就是在一兩百個電視台當中,未來一段時間,一定會有「優勝劣敗」的洗牌效應,估計在2020大選後,這個議題應該會漸次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