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因素帶動比特幣今年來飆漲1.5倍 萊特幣狂飆3.5倍

國際財經

比特幣近日飆破9000美元,累計年初至今漲幅超過150%,4個因素促成這一波漲勢,接下來還會繼續上漲嗎?這些都是挖礦投資人關心的焦點。

指標加密貨幣比特幣6月16日在Bitstamp交易所,創下13個月新高9391美元,較上周一的低點7524美元大漲了22%。根據CoinDesk交易所的數據,比特幣最高升至9409.34美元,達到了2019年的新高。以這個價位計算,比特幣等於自去年12月以來已經飆漲兩倍多,當時它的價格跌至近3100美元。

比特幣價格在過去幾個月裡暴漲200%以上,加密貨幣市場專家和投資者將這波大幅上漲,與4大原因聯繫在一起,其中最突出的是臉書(Facebook)即將推出自家的加密貨幣。

臉書將推出自家數位貨幣GlobalCoin

社交媒體巨頭臉書預定周二(6月17日)公布「穩定幣」計畫,據推測,臉書初期將以這種形式發行加密貨幣,而臉書自家的加密貨幣GlobalCoin將於2020年第一季在超過10個國家推出。

據報導,該項目已獲得十幾家公司的支持,並且可以看到許多人加入廣泛的加密貨幣採用的步伐,其中包括數位貨幣集團創始人兼執行長希伯特(Barry Silbert)。

與此同時,Blockchain Capital的合夥人Spencer Bogart認為,臉書計畫推加密貨幣,是2019/2020期間對比特幣最大的利多因素,因為它可以創建循環經濟,來緩解購買數位資產引起的摩擦。

此外,投資者群體已達成共識,Facebook的加密貨幣,使人們意識到非中央銀行發行的私人貨幣可能存在,從而導致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採用率增加。

幣安交易所對美國居民停止提供服務

第二個利多因素為幣安交易所(Binance.com)近日宣布停止向美國居民提供服務。Binance.com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於6月14日更新使用條款,排除所有美國用戶。

這一消息導致Binance資產幣安幣(BNB)大幅下挫,BNB價格上周五大跌12.8%至25209 satoshis(satoshi為0.00000001的BTC)。 

因此,著名的基礎和技術分析師Alex Kruger推論說,投資者已將資金從BNB轉移到比特幣,推動頂級加密貨幣比特幣走高。

萊特幣開採數將減半

2019年8月5日萊特幣(Litecoin)的開採數量將被迫減少一半,這意味著萊特幣(LTC)將成為更為稀缺的數位資產。眾所周知,數量「減半」通常會導致加密市場的整體價值提升,因為資產本身變得更難以獲得,並因此增加價值。

萊特幣今年已經飆漲353%,為比特幣價格上漲走勢增添了動力。值得注意的是,萊特幣在第一季飛漲1倍,漲幅領先其他數位貨幣。

人民幣貶值,推升加密貨幣走高

風險投資公司 Placeholder 合夥人 Chris Burniske 認為,比特幣升值與人民幣貶值之間,存在強烈反向關係。在 2016 年,為了繞過人民幣的資本匯出管制,帶動當年比特幣的大漲。

美中貿易戰轉趨緊張,中國加強管制資本匯出,人民幣兌美元恐貶破7,明年底甚至可能大貶10%至7.7元人民幣,帶來的比特幣的揚升。另一方面,這也帶來西方國家的避險需求,而提升比特幣的買氣。

炒作GlobalCoin題材,成為周末比特幣飆漲的主因,然而,在臉書周二發布加密貨幣計畫後,比特幣可能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出現回調走勢。

然而,技術線圖表明,如果價格修正,有可能是短暫的。比特幣上周上漲17.57%,使前一周收盤價低於8000美元的看跌觀點消散。

比特幣可能飆破1萬美元?

此外,5周和10周移動平均線呈向上趨勢,表明比特幣後勢看漲,而Chaikin資金流量顯示出12月以來最強勁的買盤力道。因此,從短期來看,不能排除價格回調的可能,但修正結束後,比特幣(BTC)可能會在未來幾周升至10000美元。

數位分析平台TheTIE.io的聯合創始人Joshua Frank也看好比特幣可望漲破10000美元,但是9500到10000美元之間壓力較大,所以交易平台eToro的分析師Simon Peters預測比特幣仍需要進行重大調整,在下一次大幅上漲之前,可能先回落至至65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