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擊紅色媒體攻陷民進黨政府 黃國昌要求撤銷中天執照許可

政治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日持續揭露「紅色媒體承包上億政府標案」,指出包括「中國時報」、「中天電視」、「旺旺集團」等,這幾年取得的政府標案總金額一路攀升。他以中國時報為例,2010年政府標案總金額為4676萬元,2016年為5379萬元,2018年更增加到1億7259萬元。

旺中淪中共傳聲筒,各級政府採購卻不斷增加

黃國昌日前就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其實也是媒體大亨,若真的在國民黨初選中勝出,應該退出有線電視系統經營。

黃國昌表示,郭台銘在2017年2月經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許可通過,與其愛將呂芳銘,共同取得台灣寬頻有線電視系統,該系統佔有全國總戶數的14%,排名第四大。

黃國昌說,過去他曾提出相關廣電三法的修正案,只要接受中共政府一定金額以上的補助,就不得在台灣擁有廣電媒體,該法通過以後,長期接受中共鉅額補助的企業老闆,包括旺中蔡衍明、鴻海的郭台銘等,若繼續收受中共政府補助,都不得繼續在台灣擁有廣電媒體。

2012年黃國昌曾參與「拒絕中時」運動,當時呼籲消費者拒絕旺旺中時這樣幫中國擦脂抹粉的媒體,但他痛斥,沒想到社會對旺中淪為中共傳聲筒而憤怒時,各級政府採購金額不僅沒減少、還不斷增加。

黃國昌聚焦中央政府,但地方政府採購最多

就中央機關訂報比率方面,黃國昌統計指出,旺旺中時佔比21%,但發行量佔市場42.2%的自由時報,中央機關訂報比率卻只有15%。他批評,若中國對台灣的民主威脅及分化是那麼嚴重,即使沒有法律規範,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否有些基本自覺,至少可以選擇不買,不要一面花納稅人的錢在買,又說要阻止中國媒體對台灣滲透分化。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轉載一則讀者投書,內文寫說,「黃國昌所提出的『政府資料』,是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國營事業,都算在內。然而,黃國昌一直將主軸導引至中央機關,顯然是希望焦點,聚集在『中央政府』部分」。

該文說,「問題就來了,以中天電視為例,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的公開資料,從2016年到2019年6月,『根本沒有』中央政府機關的得標紀錄,地方政府則是23筆;如果是以中國時報來進行搜尋,在相同時間裡,則有法務部與中油共兩筆,地方政府則有19筆。

未履行4項附款,希望NCC撤銷中天執照許可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亦質疑,黃國昌拿多數地方政府的採購來黑蔡政府,他指出,經以「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去查決標資料顯示,2016到2018年蔡政府執政3年內,中天得標共109案,其中地方政府占了100案,國營事業5案、中央政府才4案。

由於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23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大遊行,因此藉凸顯立場傾中的旺中,能拿到為數不少的政府標案,爭取外界認同,亦不難理解。不過泛綠提出反駁,即使也有理由,但過去3年多的地方政府,多數仍在民進黨的執政下,特別是六都中有四都,是綠色執政。

而黃國昌今天(18日)拜會NCC,要求廢止中天的執照許可。他表示,中天並未履行2014年換照的4項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在過去幾年,中天電視不僅毫無改善,更是變本加厲,請NCC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廢止許可,維護衛星廣播電視的健全媒體環境,捍衛民主憲政秩序,保障閱聽眾權益。

NCC主秘蕭祈宏表示,業務單位會進行內部研議,並調查中天對於4項附款是不是切實履行,後續再看是否送委員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