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清私密處應更久更仔細?婦產科醫師:3大錯誤行為小心發炎感染

醫療保健

長一輩的人常說:「生理期間不要洗頭」,雖然這個觀點見仁見智,不過究竟生理期間清洗私密處時,有沒有哪些禁忌要特別注意和避免呢?清更久更仔細代表越好嗎?

24歲林小姐是一位上班族,每次那個來的時候妹妹都悶癢難耐且飄出異味,她誤以為是因洗得不夠乾淨才會癢,所以每次洗澡時都加強搓洗力道,並使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沐浴乳。長期下來,不僅搔癢狀況未改善,反而併發發炎感染,嚇得她趕緊就醫......

「這些過多的動作,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發癢、發炎、產生更多異味。」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陳思宇警告,女生常因生理期期間妹妹悶了一整天有異味,而使用一些清潔力較強的陰道盥洗用品,或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清潔用品清洗,「如果遇到私密處搔癢症狀,先別急著把它洗得很乾淨,錯誤且過度的清潔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產生更多異味。」

那到底該怎麼清洗才正確?又有哪些常見的NG行為呢?

生理期清私密處應更久更仔細?常見3大NG行為

陳思宇表示,沐浴時私密處小小的搔癢或刺痛,都可能是求救警訊。「與身體其他部位相較,私密處肌膚因缺少皮脂膜與角質層的保護所以更加脆弱,過半數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她指出一般女性生理期清潔時常見的3大NG行為:

1. 力道、時間、頻次加倍

生理期的大量經血與衛生棉包覆產生的異味、悶熱感,常讓人有「妹妹」特別髒的錯覺。因此在清洗的手部力道、清洗的時間,甚至清洗的頻率上,都會更加「用力」。

2. 動作、步驟過於講究

除了清洗的力道與時間,為了深度清潔妹妹,常使用陰道盥洗用品,或是以手指伸入私密部位,希望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3. 特別關照,香氛、美白、抗老訴求樣樣來

陳思宇指出,生理、心理連動的煩躁感,常會讓女生特別關照私密處。「平日不那麼在意的氣味、顏色、鬆緊度,在生理期間也變得莫名在意。甚至會精挑細選香氛、美白、抗老訴求洗沐保養品,想幫妹妹加分。」

「但以上NG行為,都可能導致私密處分泌物增加、悶癢、異味症狀加劇,讓原本就煩躁的生理期更添煩惱。」陳思宇表示。

生理期該如何正確清潔?醫:掌握一個原則

那生理期該如何正確清潔呢?

陳思宇提醒,想在生理期好好體貼「小妹妹」,應把握「斷捨離清潔法則」,去除不必要的成分與動作、只留下真正必要的清洗步驟 :

1. 訴求少 : 避免強調美白、抗老等花俏功能訴求的產品,減少肌膚可能受到刺激的機會。

2. 動作少 : 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深入式的清潔動作,減少私密皮膚受傷、酸鹼值破壞的風險。

3. 時間少 : 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拉長,選擇溫和保濕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就能達到清潔效果。

4. 力氣少 : 清洗時不要太用力、刺激,清潔劑起泡後再使用,或是改用慕絲狀產品,都能減少摩擦力道,保護嬌弱的私密處肌膚。

如何挑選生理期適合的沐浴產品?

她也建議,生理期可選擇針對私密處設計的洗沐產品保持私密處健康,可依以下原則挑選沐浴產品:

1. 微酸性pH3.8 、乳酸:可以維持私密處的好菌平衡,讓身體形成自然保護力

2. 含洋甘菊、金縷梅成分 : 可幫助舒緩發炎不適、止癢

3. 蘆薈、泛醇:可幫助適度保濕、避免乾癢

4. 通過ECARF防過敏協會認證 : 通過歐洲防過敏協會認證的產品,即使是敏感肌膚也能安心使用。

陳思宇表示,私密清潔用品應盡量避免非必要的添加物,「成分以達到菌相平衡、抗癢、抗敏等關鍵功能為主,避免不需要的成分訴求。」如此一來才能讓私密處恢復健康狀態。